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東海大學校長公館(康敦樓)故事



Hanching Chung 我們1971~72年很幸福,因為沒校長,所以校長公館是我們讀書會的場所呢.....

陳續升 Hanching Chung那太奢侈了!果然是美好時光!

Hanching Chung 你們的,才是"美好時光"! 我們有的,多自然野趣之無價之寶
(The £180 billion bill for living in a material worldhttp://www.essex.ac.uk/news/event.aspx?e_id=7448....)1973年梅老師來開的世界名著選,說不定今日的學生多研讀過了。我們了不起的工業工程系,前10年沒一個博士教過,不過產出數十個美國博士.....
University of Essex :: Latest news :: The £180 billion bill for living in a...
ESSEX.AC.UK

沈哥 我還在公館草坪露過營,應該是空前也是絕後。我大四跟謝校長請求,他欣然答應。ㄎㄎㄎ...拔營後,草地黃了一大片,金拍謝!

(參考:陳續升:東海近十年來,越來越好!
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2.html)

Hsiangyen Tang 我是考試前在校長家的院子讀書。有一次管理的老伯伯還泡牛奶給我喝,大概是看我讀書辛苦。我最討厭喝牛奶,但是為了他的善意好心,硬把那一巨杯牛奶喝了下去。



******
《戀戀東海一甲子》 東海大學感人的故事之三
The Story of Tunghai-3
1957年秋康敦女士捐贈美金25,000興建校長公館
康敦女士與校長公館
伊利莎白.康敦女士(Miss Elisabeth M. Cogndon 1864-1977)是校長公館的慷慨捐贈者,畢生熱心公益。東海第二任校長吳德耀博士的夫人薛瑛女士,早年曾擔任康敦女士兩名養女的家庭教師,深得康敦女士賞識,而成為忘年之交。
1957年秋,吳校長接長東海,康敦女士慨然捐贈美金25,000元興建校長公館,其後康敦女士來訪,再捐美金5,000元作為維修基金。學校為紀念康敦女士的善行 於1997年校慶時將校長公館命名為康敦樓。

康敦樓側寫:



*****




敦勵後學 濡沐春風─康敦樓憶往

對教學的執著與理想的實現,其實,可以是孜孜鑽研,也可以是相濡以沫的體現,而後者的厥偉遺風,則得以讓無數莘莘學子感念而惕勵,然若更因彼此深植已久的相同理念的助力,則更令人感佩其窮一生之力使友情化為真情的深摯情懷!






然而發生在東海校長公館的一段傳頌不止的佳話,則更是歷久彌新、永誌清芬的德意。同時康敦樓的歷史,則與康敦女士及陳其寬建築師等兩人緊緊相繫。

首先,讓我們先從康敦女士的過往憶及,伊莉沙伯康敦女士(Miss Elisabeth M.Cogndon),係美國明尼蘇達州杜路斯市人,畢生熱心公益。由於本校第二任校長吳德耀博士之夫人薛瑛女士早年曾任康敦女士所領養二女之家庭教師,深得康敦女士之賞識,終成忘年之交。而於一九五七年秋,吳校長出掌東海,康敦女士慨然捐贈美金兩萬五千元興建校長公館。

而公館及週邊園林推規劃,則出自中國園林知名建築師陳其寬之手,而陳其寬建築師更是東海絕美人文林園景緻的擘劃者,以中國園林建築意象入手,並融合潑墨山水的恣意與典雅,勾勒出獨具多面向、多角度與多意象的多重景緻,交錯融合而成,雖內斂卻透顯出內蘊的文人雅風,就是陳其寬建築師賦予東海校園的深厚內涵,才能使如今整體景觀出落得瑰麗而典雅,更有深宅大院的氣度,在層層掩映的光蘊中,依然體現出古代文人為學刻苦的風骨。


因此,康敦樓在陳其寬建築師的精工雕琢之下,以純白的外觀,象徵一校之長無私奉獻的辦學初衷,以及自半掩在青蔥翠綠的樹影後,迎目的開闊視野,讓人感念康敦女士豁然大度的懿德。

而王校長亢沛先生也感年康敦女士的德意,特於行政會議中提案將校長公館命名為康敦樓,並於86年校慶上午於校長公館正式舉行康敦樓命名與紀念牌揭幕儀式。進一步讓康敦女士的醇美情誼與敦勵後學的臻美純德,深植每位東海人心中,永誌銘心。





康敦樓(Cogndon House)建築外觀
康敦樓全景
康敦女士玉照
康敦樓紀念牌揭幕儀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