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航空城夢碎!


航空城夢碎! 藍綠變天戳破泡沫
桃園航空城貴為馬政府「愛台12建設」的旗艦計畫,這個史上最大都市計畫與徵地迫遷的開發案,隨著桃園選舉變天而出現變局,一個沒人敢說破的事實是,航空城大夢恐怕已到夢醒時分!



2015/03/11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72 期 作者:林洧楨、攝影/楊弘熙

這下慘了,我航空城的土地投資該怎麼辦?」、「不知道桃園市長鄭文燦還會不會繼續推動?」桃園水利會是坐擁桃園航空城計畫內130公頃埤塘地的大地主,會長黃金春是鄭文燦競選總部幕僚,去年11月29日,民進黨籍的鄭文燦在九合一選舉中以黑馬之姿擊退吳志揚,桃園市府藍綠變天的第一時間,從黨政人士、地方民代、商人到投資客,這樣探詢蜂擁而至的情況,讓黃金春至今印象深刻。
投資客掀逃命潮!
地價跌幅逾兩成,還乏人接手
黃金春還透露,不少仲介找上他,想要兜售一些大園地主急於拋售的航空城農地,更嚇人的是,不到兩星期就自動降價一次、每次幅度每坪竟高達1萬元,農曆年都還沒過,累積調降達3萬元,而且算一算,動輒千坪的土地,讓利空間已是數千萬元起跳,但就算如此,卻仍然乏人問津,大家都在觀望,沒人敢買。
據說已有投資客套牢上億元的慘況,從地方到中央都很清楚,不僅住在第三跑道預定地的林姓居民說,「原本每坪上看9萬元的農地,最近只剩不到7萬元,還沒人要。」鄭文燦市府團隊高層私下也表示,「聽說跌很慘,到現在還在跌!」就連中央的交通部官員都清楚知道,「光是選後到農曆年前,航空城地價已經跌超過兩成!」
這波變局下首當其衝的指標區,就是有大半面積都被畫進航空城計畫的桃園市大園區,從信義房屋2014年大園的成交價量統計,已能清楚看到這個反轉趨勢,因為當地原本價量平穩的發展走勢,在去年7月航空城通過審查後不久,開始動盪走高,在11月選舉期間,由於預期吳志揚將連任,衝出交易件數超過200件,同時單價行情進逼每坪25萬元大關的波段新高成績;沒想到選後豬羊變色,價量立即同步下跌,交易量萎縮到只剩10分之1,單價行情也跌回一字頭。
回顧航空城從一個平凡的桃園機場擴建案,到現在成為計畫面積廣達4687公頃、總投資金額上看5600億元台灣史上最大都市計畫案,不過短短幾年光景;尤其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過去光是紙上談兵就能吹出「5年讓農地飆漲33倍」的房市榮景,誇張程度令人咋舌。
蛋白區變數最大
新市府標舉五大不同作法
去年7月,當時藉著通過內政部都委會審定,盡掃「淪為空城」的市場質疑,讓不少人篤定「航空城已是勢在必行」的蓬勃氣勢,如今卻被投資客說成,「故意拉高出貨的逃命潮!」造成這樣大落差的關鍵,市場認為就是桃園藍天變綠地後的質變,這也將是蛋白區是否能繼續推動的最大變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