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神岡浮圳

台中神岡地區,一條浮圳流過農業平原,屬於葫蘆墩灌溉系統的一支,紀錄著三百年前,先民開墾台灣中部地區歷史。浮圳的構造,有別於一般水圳,是向地下開挖,是為了因應地形高低,將圳體浮在土地上,所以稱為浮圳。
原本在浮圳一側,利用尋圳路,設有一條社區出入道路,還建立了交通告示牌,嚴禁大貨車進出,卻因為浮圳道路連結著國道與工業區,農業區內也違法興建了許多工廠,造成違規行駛的大車來往穿梭,也讓台中市政府有了要填平歷史水圳,拓寬道路,再重挖水圳的計畫。
這條長約十三公里的道路拓寬計畫,首當其衝就是毀掉原有的歷史水圳,引來破壞文化的抗議,同時移除圳道的綠蔭樹木,也讓人不捨。保護團體指著一棵四十年的樟樹,說明政府以補償兩萬元,就要將它移除,根本不懂大樹的價值。
⋯⋯更多
台中神岡,一條浮圳面臨開路工程,人們不捨百年浮圳就要填埋毀壞,破壞原有的聚落空間,於是出面搶救,要保留浮圳,更要保留台中開拓歷史的古老記憶…
PNN.PTS.ORG.TW



【竣工於大正八年的浮圳暗渠】
今天在神岡浮圳的第一個文資場勘點,黃慶聲老師帶大家來看浮圳的排水暗渠(台語:消水孔),上圖即是黃老師展示新廣仁先生事先下水拍到的竣工刻文照片,上面刻著:『葫蘆墩圳浮圳水汴圳堵庄暗渠大正八年一月竣工』

日治時期大正八年,即是1919年,現在是2014年,一個明白標示竣工已超過95年的浮圳建築工程,如果這不是古蹟,那什麼才是古蹟!!!



為縮短國道4號與豐洲科技工業區的交通時間,臺中市政府計畫興建「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聯外道路(浮圳路拓寬改善工程)」,預計將全長3公里、有近三百年歷史的神岡浮圳填平1.6公里,引發居民與環保團體的抗爭。
神岡浮圳是十八世紀初岸裡社以「割地換水」方式,由通事張達京集資開鑿的葫蘆墩圳重要支線圳道。這一段水圳,以人工營造架高水道,由於圳道高於田,遠看像是浮起來的樣子,故稱浮圳。此一圳道與神岡地區的聚落發展息息相關,頗富歷史文化價值。除了基於保存文化資產的考慮外,在地居民同時也質疑此項道路拓寬工程的正當性與必要性,當地的農田水利會亦對遷移浮圳的安全表示疑慮。
臺灣的水圳總長可繞行赤道一圈多,可惜隨著工業化與都市化的發展,這些先民的智慧已不太受到重視,逐漸消失或隱身於都市道路之下。事實上這些水圳,目前除繼續灌溉農田外,還具有都市防洪等重要功能,實不容小覷。本月中旬學者就神岡浮圳提出文化資產保存申請,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已受理,預計在十日內完成審查,三百年浮圳的存廢值得大家來關心。
⋯⋯更多
騎著腳踏車的金城武,白襯衫微微張揚,在池上伯朗大道兩旁稻田襯托下...
E-INFO.ORG.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