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台灣林業真相 (李根政)

黃鈺翔


森林系出身的我,每當到台灣山區遊玩聽到遊客們的交談,最令我感到憤怒與難過的,莫過於這一句話了:「日本人把我們的木材都砍走了,都是他們把我們的紅檜偷光了!!」

黨國教育真是成功啊...意識形態的塑造能夠掩蓋一切的黑暗與腐敗。

日本人砍伐台灣森林總面積:1萬8432公頃
國民政府與民間砍伐總面積:34萬4千多公頃


< from.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


儘管台灣今天的繁榮是靠當年林木輸出所得的外匯培植產業所得到的,可以說是沒有林業的貢獻就沒有今天的台灣;但我們不可忘記的是國民政府肆無忌憚且全台開伐、全民盜伐的作業方式,窮盡了台灣幾乎所有的天然巨木原始林。

但,在過去五十幾年來的教科書編纂上,強調的永遠是「明治神宮的鳥居來自台灣檜木」與三大林場伐木史還有許多精彩照片,把日本人塑造成偷走台灣山林資源的最大兇手,而國民政府對台灣森林資源的採伐敘述只有短短篇幅還不附圖。但事實是,當年日本人「就只有」三大林場加上林田山,其他的山林可是原封不動的完美啊!國民政府把台灣大部份山林利用殆盡以後,把責任都推給日本人,坐享當年因為伐木而創造的一切繁榮與功名,好像台灣今天山林的破壞都事不關己似的、不用承擔大規模林業換取經濟成長後所留下的代價與瘡疤。

最可怕的是,教科書都沒說謊,只是選擇性地告訴你什麼、強調什麼而已。

民間盜伐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王永慶了。什麼賣米白手起家都是美化,真正讓他致富並且轉投資石化業而成台灣首富的根基,就是盜伐!台灣最大的山老鼠被當成「經營之神」在膜拜,你說這個國家的教育,可不可悲?

伐木本身沒有錯,而且台灣當年的確是需要林業所帶來的巨大經濟力量才得以成長茁壯;但經營者可以選擇適宜的手段與經營方式,並且需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起責任!最可恨的是自己用毀滅式的手段榨乾了台灣還「剩」95%的山林資源裝滿了自己的口袋轉投資其他事業賺大錢後,還以歷史的勝者姿態編纂教材美化自己的所作所為再將責任推給前朝,切得一乾二淨!

身為一個真正的台灣人,你必須了解占有台灣59%面積的這片廣袤森林,他是如何幫助台灣從戰後的廢墟中站起來而至興盛、接著被貪婪的國民政府掠奪、最後被歷史的勝者將毀壞責任推到前朝失敗者的頭上、今天繼續哭泣悲鳴還沒能被台灣人意識到這債主是誰。

身為一個真正的台灣人,你有義務知道自己家鄉的土地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思考未來我們能做什麼、將真相傳遍大街小巷清澈每個「台灣人」的雙眼。了解自己的家鄉,從洗清過去腐敗蒙蔽、只學中國忽視台灣的教育遺毒開始;思想清澈了,就能有能力保護自己的故鄉,我們美麗而驕傲的台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