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邵族祖靈祭Lusán(大過年)初一儀式


Kon Kon Cheng 的相簿:邵族祖靈祭Lusán(大過年)初一儀式




Kon Kon Cheng 在「邵族祖靈祭Lusán(大過年)初一儀式」相簿新增了 15 張相片。


祭儀分兩邊。


除穢祭Didisán限男性參與,於毛姓長老家門口舉行,男性族人除穢後,於祭場邊聚會議事。女性不得靠近與參與。過去是否大過年,會在這裡「答案揭曉」。真是萬眾矚目翹首以待的場合。

祖靈籃集中祭拜,於陳姓長老家門口進行。大年初一,欲擔任pariqaz(主祭者,相當於漢人所謂的爐主)會端出鍋子,表示願意擔此重任。據聞,過去若出現二人都想擔任主祭,那可是會比鍋子大小與祭品,這當然也令人緊張屏息。


今日,是女祭師最忙碌、最累的一天。
在集中祭拜後,各家戶取回祖靈籃。女祭師開始前往各家各戶,進行家戶祖靈籃祭拜。所有祖靈籃戶祭拜完,大概也是下午四點左右的事了。所以,今天這裡祖靈充滿。

不過,幸好今年沒有遇到萬人泳渡日月潭,否則街上人馬雜沓,遊人車輛動輒侵逼祭場,祖靈不斷受騷擾,那可不得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