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科学の台湾』;國立臺灣博物館建築落成啟用99年

『科学の台湾』 5巻1-5号

台湾博物館協会

博物館


以典藏、展示、教育、研究各種文物為目的的公共機構。最初將museum譯為「博物館」者為明治時期日本思...


^ 『科学の台湾』台覧品の解説、台湾博物館協会、1937年、23頁。

*****

http://www.nsc.gov.tw/sd/
本會《科學發展》月刊創刊於民國62年元月,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與環境的變遷,本刊的性質亦 有所調整。在民國62年至72年間,主要是刊登中文學術論文、研究專題簡介、研究獎助費專題名稱、與出席國際會議報導,以促進學者專家間之相互溝通為目 的;自民國73年起,則以登載本會重要專題研究計畫之規劃或成果、科技政策、科技發展動態、出席國際會議報導、與會務為主,具有機關政策刊物的性質,藉以 增進學術界對本會各項重要措施與成果的了解。多年來,本刊的按期出版,已對我國的科技發展產生了相當的輔助作用。
時序進入21世紀之後,人類知識更加蓬勃發展,以知識 促進科技發展,進而帶動經濟成長的趨勢益發明顯,而全民知識水準的持續提升,尤為關鍵之所在。本會職司推動全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工作,對提升全國民眾的科技 知識自然責無旁貸。因此,本刊自91年元月起轉型為綜合性科普雜誌,以「科技普及化」為目標,建構良好的社會環境,引導科技知識自學術機構、大學、專業領 域普及於一般社會大眾,使全民都可以吸收科學技術的知識,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需要。
目前本刊分為6個專欄,計有「專題報導」、「一般報 導」、「科技新知」、「科學、技術與社會」、「突破的故事」及「台灣新發現」,報導的範圍包括自然科學、生物科學、工程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與科學教育 等各領域,內容兼具本土性與國際性,以生活化、大眾化、和趣味化為原則,並輔以精緻之圖片。藉由豐富的、最新的、正確的、與圖文並茂的報導,使專家學者與 一般大眾均能了解國外科技發展情況與國內的科技成就,期能達到科際間相互交流、科技與人文整合及增進大眾科學知識的目的。
基於普及全民科技知識的理想,本刊的發行對象亦擴及國中以上各級學校、學術研究機構、公私立圖書館及各社教機構。而且除紙本外,也同時發行電子版,以因應網路時代不同人士的閱讀需要與習慣,希能裨益科教,並獲淑世勵俗之效。
知識就是力量,全民科技知識的提升,不但可以改善生活 的品質、豐富生命的內涵,也將增強國家的競爭力。惟科技知識的普及化並不是一蹴可及的,我們殷切盼望透過長期的努力與累積,使學術走入民間,不再是高深莫 測,而是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人人可得分享的。更希望透過本刊的轉型,與坊間的科普刊物相輔相成,對我國科技知識的平民化,建立一個優質的知識社會, 貢獻一份心力,使我們更有信心、更富創意地迎接未來的挑戰。



哇~~~日前博物館建築落成啟用99年慶生會活動,也有日語版的介紹內容耶!!!這樣,以日語為主要語言的朋友們也可以瞭解當天博物館慶生會的活動狀況囉!
小編貼心提醒,將滑鼠移至照片上會顯示說明文字,按耳機圖案就可以收聽中央廣播電臺節目的內容囉!有關活動內容收聽與介紹,請參考中央廣播電臺網站(http://japanese.rti.org.tw/whatsOn/?recordId=5593),歡迎大家收聽和分享!
感謝中央廣播電臺前來採訪,並提供報導內容。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