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台北公車近幾月大搞為愛啟程



一個部接一個部腦殘:繼外交部了不起的越南貼紙之後,最近月餘,交通部大搞愛的xx....終於要下架了.....快開學了,接下來,會不會是新教育部長的漲價為大家好.....




平路:為愛啟程,愛的氾濫?

交通部為降低車禍肇事率,要求公車及客運業者在車頭打上「為愛啟程」宣導。資料照片





車頭LED跑馬燈閃爍著「為愛啟程」,原是交通部熱推的點子,直到前一陣新店客運揭竿而起,以「民眾看不懂」為由拒絕再宣導,但對於多數公車業者,政府的指令哪敢不從。直至此刻,「為愛啟程」的巴士仍在路上來回穿梭。

交通部的官員曾做過解釋,啟動「為愛啟程」,是提醒駕駛為所愛的人注意安全。然而,持續幾個月了,當語意不清的「愛」在路上隨車奔騰,擋住路線資訊並平添乘客的困惑之外,要問的是,駕駛有沒有不愛的自由?期待他(或她)握住方向盤時專心盡責,那是工作倫理的範疇;至於這份工作是不是為了愛,純屬私人領域。

換言之,自己的生活自己管,而政府部門以標語、以口號,試圖去界定公車駕駛的情感範疇,就踰越了公與私的界線。辛勤上路的動力是什麼?每一天是不是「為愛啟程」?除了當事人本身,誰也不能夠替他(或她)做出表述。

涉及私人領域的「為愛啟程」,掛在車頭上滿街亂竄,庸俗化也公共化了原屬私密的感情。對整個社會而言,另一重危險在於模糊這條公私界線的同時,也動搖了民主的根基。簡言之,容許每個人有一處區別於公共領域的私人領域,乃是民主社會最穩固的基石。可疑地是,交通部推動「為愛啟程」的決策,事前與多位專業駕駛討論過麼?而握住方向盤的每一位巴士駕駛,有沒有被視作獨立、自主、有尊嚴的個體?憑什麼,認定他(或她)會默認、或屈從於這集體性的指令?

以「愛」當做行為準則,更可慮的是其中的偽善性!車頭閃爍LED,你就相信握方向盤的巴士駕駛真的在「為愛啟程」?亦因此,就相信道路安全有所改善?問題是,萬一路上出了任何事,符咒的功能沒達到,成了反諷。就好像中國境內處處張貼「為人民服務」,標語高高掛上,誰當真在為人民服務?到處是愛鄉愛黨愛人民的口號,中國看似愛意最充沛的國家!從「毛主席愛人民」開始,愛的包山包海、愛的無所不在,某一縣城的監獄貼出「人民監獄人民愛,人民監獄愛人民」的標語,這繞口令一般的愛,更把「愛」的歧義發揮到極致。

回過頭務實地看,車頭閃爍著「愛」,倒也可能弄巧成拙,增添危險係數。譬如說,碰上一位與家人吵架出門的駕駛,愛與不愛正是罣礙,看到「為愛啟程」,會不會反而心頭火起?站在乘客的角度,寧可巴士司機情緒平穩,比起愛這種激越的情感,寧可他(或她)公私分明、甚或公而忘私才更令人安心。

此刻的台灣,各部會機關包括交通部在內,惡搞的點子還有多少?就以「為愛啟程」的系列活動為例,有的活動借用千輛哈雷機車, 有的活動以邵族吉祥物「貓頭鷹」做為代言,花公帑湊熱鬧擾民一陣之後,誰去追究績效何在?至於「為愛啟程」的車頭閃燈,這是一樁跳tone的小事?除了大呼看不懂,或者也有人覺得不妥,重要的是在此時此刻,有別於中國的集體主義,台灣人應該更為確認自己的自主空間,並願意出來捍衛私人領域,其中包括什麼也不愛的自由!

若是你與我都不以為意,由著「為愛啟程」在車頭繼續閃爍;正好像人們似乎也不以為意,由著一波波省長書記跨海峽而來,滿懷同胞愛的高唱「一家親、手足情」......當愛如此滋意又氾濫,當人們再也分不清私人領域與公共領域......以經濟學家海耶克警語的句型來說吧,小心,通往集權的路,常是由愛意舖成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