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壓垮樹幹: 鳥巢重逾900公斤, 由500隻鳥搭建而成的巨型鳥巢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90343

世界最大鳥巢重逾900公斤 壓垮樹幹


約500隻鳥搭建的巨型鳥巢,竟然壓垮了一棵大樹。(圖擷取自《wired》網站)
2014-08-26  12:04
〔本報訊〕你沒看錯!這是世界最大的鳥巢,位於納米比亞、南非(Namibia and South Africa )的半乾旱平原上,由500隻鳥搭建而成的巨型鳥巢,重約907公斤,長6公尺、寬4公尺、高2公尺,內有100個隔間,是除了人類摩天樓外,世界上最大的脊椎動物聚集地,今年夏天,鳥巢在雨季浸了太多水,重量大增,將支撐它的樹幹給壓垮,部分鳥巢也毀損了。
  • 織雀科的擬廈鳥先用不同種類的小樹枝編織鳥巢,然後用草、羽毛和棉花球規劃出一個個隔間。(圖擷取自《wired》網站)
    織雀科的擬廈鳥先用不同種類的小樹枝編織鳥巢,然後用草、羽毛和棉花球規劃出一個個隔間。(圖擷取自《wired》網站)
  • 如今,這個大鳥巢也吸引了眾多其他鳥類前來。(圖擷取自《wired》網站)
    如今,這個大鳥巢也吸引了眾多其他鳥類前來。(圖擷取自《wired》網站)
  • 研究人員正在測量鳥巢的規模。(圖擷取自《wired》網站)
    研究人員正在測量鳥巢的規模。(圖擷取自《wired》網站)
《連線》雜誌(Wired)日前報導,這個由500隻鳥搭建而成、號稱世界上最大的鳥巢竟然壓垮一棵樹。美國邁阿密大學生物學家加文雷頓(Gavin Leighton)指出,這個地球上最大鳥巢,已經有100年的歷史,重約907公斤,長6公尺、寬4公尺、高2公尺,內有100個隔間。
據了解,鳥巢是由織雀科的擬廈鳥所興建的,這些麻雀大小的鳥兒先用不同種類的小樹枝編織鳥巢,然後用草、羽毛和棉花球規劃出一個個隔間,每個隔間都有單獨的入口,一個隔間裡會住3到4隻鳥。
可別小看這鳥巢,它可是冬暖夏涼,納米比亞、南非的半乾旱平原上,寒冷的冬夜裡,溫度會降至零度以下,最冷的地方甚至達到攝氏零下28.8度,但鳥巢裡卻非常溫暖,溫度維持在攝氏21度至24度。在炎熱的夏季,由於遠離鳥巢頂部,避免了陽光照射,隔間裡非常涼爽。
除此之外,隔間的入口在底部,能防止鳥兒被盤旋在鳥巢上空的老鷹捕食。但是,再完美的鳥巢也會吸引入侵者。非洲禿鷹經常在鳥巢上空盤旋,紅頭雀會在隔間裡生兒育女,侏儒獵鷹則會住進鳥巢,然後吃掉隔間裡的鳥。此時,擬廈鳥們會將入侵者團團圍住,不停地高聲鳴叫發出警告。
由於今年夏天,鳥巢在雨季浸滿了水,重量大大增加,將支撐它的大樹壓垮了,鳥巢的一部分也隨之損毀。但大樹的其他枝幹仍支撐著鳥巢。一些擬廈鳥轉而將鳥巢搭建在電線桿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