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


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
Translate this page
1909年(明治42年)3月發布「台灣總督府研究所官制」

日治初期,臺灣統治當局雖計畫對臺灣進行調查,作為施政之基礎,但因治安不穩,各項事業百廢待舉。1896年總督府成立製藥所,負責製藥相關事務,但隨著1901年總督府專賣局官制公布後,製藥所廢止,不過製藥相關業務在日後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成立後,也成為其業務的一部分。
  1898年,兒玉源太郎、後藤新平分別就任總督及民政長官後,日治時期臺灣調查事業正式展開。1907年起,總督府進行五年計畫,投下五十五萬圓設立專職殖產、衛生實驗調查的機構,1909年設立「臺灣總督府研究所」,首任所長為臺灣總督府技師高木友枝,但因高木友枝當時不在臺灣,由總督府醫院兼醫學校教授的醫學博士長野純藏暫代所長職務。
  臺灣總督府研究所最初僅規劃化學部、衛生學部二部,化學部負責工、農、衛生、電氣、物理、瓦斯、蒸餾等相關化學實驗;衛生學部專職細菌學、傳染病與熱帶衛生、藥毒物等研究,同時合併專賣局檢定課的一部分事務。其後,研究所陸續擴張事業規模,1916年又增設釀造學部、動物學部及庶務部,1918年再合併殖產局附屬檢糖所。
但是各機關間彼此缺乏組織上的聯繫,不利於各項調查之統一,總督府遂於1921年統一各調查研究單位,成立「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下轄農業部、林業部、工業部、衛生部、庶務課等四部一課,本部設於臺北市東門外(今教育部址),為臺灣實驗研究之最高機關,並在全臺各地設有農事試驗場、糖業試驗場、茶樹栽培試驗場、園藝試驗場、種畜場、林業試驗場等農、林、畜牧實驗單位。
68期臺灣學通訊主題【調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博士生王韶君,詳細介紹<臺灣實驗研究殿堂:總督府中央研究所>,
網址:http://www.ntl.edu.tw/ct.asp?xItem=11499&ctNode=457&mp=5


圖為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原址現為教育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