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台大運走千年紅檜


台大運走千年紅檜 原民追討

2014-08-17
〔記者吳柏軒、陳炳宏/台北報導〕拔地參天,屹立山林的千年紅檜神木,究竟誰才是它的主人呢?

兩株神木 一年多前傾倒

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一年多前發現兩株千年台灣紅檜木已經傾倒,既擔心山老鼠覬覦,又擔心滑落,影響山下交通安全,七月中旬從南投縣信義鄉的實驗林移放到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當地的布農族、鄒族原住民卻認為這兩株神木是他們傳統領地的珍貴資產,台大做法違反原住民基本法。
  • 台大運走兩株神木,原住民大表不滿,北上台大抗議,甚至激動到拿出山刀。 (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運走兩株神木,原住民大表不滿,北上台大抗議,甚至激動到拿出山刀。 (記者吳柏軒攝)
  • 台大擔心兩株神木被盜,目前移放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擔心兩株神木被盜,目前移放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員工去年在對高岳營林區廿九林班地發現兩株橫躺巨木,倒在新中橫公路九十七公里處上方約七十公尺的坡地溪溝,經勘驗證實是歷經千年才長成的台灣原生紅檜,研判是莫拉克颱風在廿四小時內降下一千六百毫米雨量,沖刷山坡、掏空樹根,以致倒塌。

價值5千萬 山老鼠覬覦

兩株樹長分別為四十三及卅八公尺,直徑都約一百六、七十公分,立木材積分別為廿八.九一立方公尺、卅二.四五立方公尺,若經加工,估算價值合計上看五千萬元,若不處置,恐難逃山老鼠毒手。
台大獲得善心企業家捐贈兩百萬元,才得以將神木移走,但過程被當地居民撞見,信義鄉山林共治自救會等多個在地原住民團體先向校方抗議未果,昨更動員數十人北上,集結在台大校門口拉布條,拿起山刀批判台大不遵守原住民基本法,資源未與原住民共享,並高喊:「尊重原民法、才會有公平!」要求台大道歉,立刻歸還檜木,並成立山林共管機制等。

台大移置溪頭 原民嗆還

台大實驗林管處長蔡明哲表示,神木所在位置是校方土地,台大根據森林法賦予的國有林林產物處分規則,才將神木運到溪頭,且僅做為教學、研究及展示,並非變賣圖利;林管處助理研究員王介頂指出:「神木中已有一段樹瘤被切走,台大事實上是擔心山老鼠把神木分屍盜走,才趕緊運下山!」
討木活動發起人歐陽正華表示,若能討回神木,會與部落商量,找地方陳列;他們給予台大校長楊泮池三天期限作回應,否則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抗爭。
台大表示日內將成立「原住民族共同管理委員會」,有過半委員是原住民,共同研擬山區資源政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