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台中市的快捷巴士「BRT」確屬「菜籃貨」(林碧堯)


台中BRT確屬「菜籃貨」

林碧堯 東海大學退休教授 2014-08-18 17:08

台中BRT確屬「菜籃貨」
台中工業區路口所見「大欺小」的車況。(圖片:作者提供)
台中BRT營運三週以來,「常常出包」已成為習慣性新聞,因此引起網友諸多蠡測:台中BRT到底是什麼東東?
台中市民早已耳聞:是「菜籃貨」啦,不然怎的事故連連!所謂「菜籃貨」者,仍「Made in China」的台語讀音,也是庶民評斷品質的標準之一。
上台中市官網一探究竟,對BRT車輛的規格,盡羅列零組件的廠牌:非美即德,就是看不到這部車的出生地,更缺少該負責保固的車廠大名;易言之,這部裝拼車有來路不明之嫌。
為了追根究底,特地留意車頭的符記:三弧線的Logo是陌生的,絕非歐美廠牌;Yutong應是漢音而非韓語。Google一下,終於找到了中國的「宇通客車」官網,網中並無台中BRT的車型,但從蛛絲馬跡已足夠認定台中BRT確屬「菜籃貨」。循缐追蹤到「台灣宇通」網頁(8/18/2014),台中BRT赫然在目:ZK6180HG BRT 雙結巴士,其產品規格仍是「未上市」,如今早已成為台中市的明星車輛趴趴走矣!從官網所示:「台灣宇通(車業股份有限公司) 之技師已可自行組裝並遵循鄭州宇通之售後品管要求」,言明這是一家屬於鄭州宇通在台灣的組裝廠。
至於台灣宇通和台中市政府的對口單位,則是「雲從龍公司」(註:頗賦政治意味的名稱),根据自由時報的新聞報導:
台中BRT車體得標商「一廠空」 考察議員傻眼(2013-05-01)
「這是工廠?還是倉庫?台中市府、議會昨天組成考察團到BRT得標車體廠商雲從龍公司,結果十五位議員踏進鐵皮屋蓋成的工廠、裡面幾乎完全沒有任何組裝設備乃至零件,不分藍綠議員「全都傻眼」。
議員的實地採訪,証實了台中BRT百分百「菜籃貨」,但不知何以要如此遮遮掩掩?


. 蠡測
 注音一式 ㄌ|ˊ ㄘㄜˋ
 漢語拼音 l  c  注音二式 l  ts 
用瓠瓢來測量海水的深度。比喻見識短淺。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語曰『以筦闚天,以蠡測海,以莛撞鐘。』豈能通其條貫,考其文理,發其音聲哉!」唐˙李商隱˙詠懷寄祕閣舊僚二十六韻:「典籍將蠡測,文章若管窺。」亦作「蠡酌」。





小心誤入,誤闖藍線公車專用道,那可是要開單罰錢。
從台中火車站一路向西的昔日台中港路今之台灣大道,即將通行聯結公車了,性喜「Hu's Girls」(http://youtu.be/IMo_iv63Y1k)的市長傑森胡說(Mayor Jason Hu),台中市的藍線白海豚快捷巴士「BRT」,那是非常有效益的施政成就。
不過,日前名作家劉克襄在蘋果日報上先打槍(http://goo.gl/DMzcln)說,「以捷運媲美,這是過度渲染其功能。」劉指出,這意謂聯結公車「BRT」將會在十字路口遇到紅綠燈,此外,還會在十字路口跟汽車和機車交會。
所以啦!中港路的用路駕駛人要提高警覺來,可別因誤闖車道而使得扁扁的瘦巴巴荷包又意外失血。
台中市警交通大隊表示,違規進入、行駛 BRT 專用道,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四十五條第一項第四款及第十三款,處六百元以上、一千八百元以下罰鍰。(http://goo.gl/tltn1z
收入不豐的年代,用路駕駛人該更謹慎以看緊荷包喔!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