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台灣10項傲視世界的項目或現象(CNN)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15日選出了台灣10項傲視世界的項目或現象,報導中指出,雖然台灣面積僅36000平方公里,但卻居住著2300萬人,名列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前20名國家之一,台灣固然以便宜的電子產品著稱,但CNN認為下列10項物品(或現象)不但是台灣獨有,而且世界其他國家無法匹敵。
夜市
面積小於瑞士的台灣,據估計全台約有300個大小夜市,這些露天的廣場市集充斥著台灣人喜愛的各樣小吃(xiao-chi),其中包括蚵仔煎、臭豆腐、與串燒燒烤,飲料從泡沫紅茶到蛇血應有盡有,根據台灣旅遊局的統計,到台灣觀光的旅客約有70%會造訪這些夜市嘗鮮。2013年全台夜市中,臉書打卡最多的前3名分別為台南花園夜市(全球臉書打卡排行第12名)、宜蘭羅東夜市與台中逢甲夜市。
主題餐廳
如果服務生端上一盤用馬桶造型裝盛的咖哩飯或巧克力冰淇淋到你面前,千萬不要訝異,因為這些「便器」是百分百乾淨的,或者你也可以到Hello Kitty或是首間授權芭比(Barbie)主題餐廳用餐,一親偶像的芳澤,要不然,你也可以登上空中巴士A380(Airbus A380)用餐,讓空服員為你端上餐點,另外,監獄、醫院與校園主題的餐廳,你都可以在台灣找到。
免費WiFi
2011年起,台灣居民都可以登入免費的iTaiwan WiFi網路,盡情探索網路世界,台灣是世上提供如此大規模免費上網服務的國家之一。2013年6月開始,在台北、新北、台中與台南等四個直轄市中,旅客只要以護照號碼登入,也可以享有這項貼心的免費服務。
中國藝術品
全世界收藏中華文物最豐的地方不是在中國北京或上海,而是台北的故宮博物院,據稱,裡面的奇珍異寶逾65萬件,原本隸屬於王公貴族的青銅器、玉刻、書法、漆器等歷史文物在你面前娓娓述說著淵遠流長的中國歷史,更別說那舉世聞名的肉形石與翠玉白菜。儘管已經過多次的展場空間擴建,但目前每次最多只能輪流展覽1萬件文物,讓故宮成為各國遊客每年值得走訪多次的好去處。
動新聞
2009年,一支高爾夫球明星老虎伍茲(Tiger Woods)傳出婚外情偷吃,遭元配以高爾夫球竿追車而發生車禍的動畫新聞,登上CNN等國際媒體,使壹傳媒動新聞一炮而紅。這個由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所籌設的壹動畫公司(Next Media Animation, NMA)旗下擁有近400名動畫師,最快90分鐘即可完成一支動新聞。內容風格多以嘲諷、辛辣以及笑鬧為主,受到台灣讀者觀眾喜愛,目前還有英語和日文版本服務國際讀者。
素肉
身為世上對素食者最友善的國度之一,台灣境內有超過6000家以上的素食餐館,供10%的台灣素食人口選擇,這些令人目不暇給的素食菜色中,CNN挑選出了素肉成為台灣的另一特色。由大豆與麵筋製成的素肉極具特色,口感讓人覺得是真肉,甚至得到許多非素食人口的喜愛,儘管曾傳出素肉中混有真肉來濫竽充數,但純屬個案,無損台灣素肉聞名於世的美名。
瘋棒球
棒球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CNN形容台灣的各級棒球場與水餃店一樣普遍。從1947年開辦以來,台灣已奪下17次世界少棒聯盟的冠軍頭銜,為世界之冠,冠軍獎盃數量為排名第二名日本的2倍。
健保制度
正當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為了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網站焦頭爛額之際,CNN盛讚台灣的健保制度是世上最好的。合法的台灣居民只要繳交低廉的健保費用與憑著一張健保卡就可以到各級醫院就診或拿藥,其餘由中央健康保險署負擔或補貼,令其他國家居民稱羨。
HELLO KITTY熱潮
台灣居民對於日本三麗鷗出品的這隻無嘴貓的喜愛也居全球之冠,除了餐廳之外,連啤酒都可以取得相關授權進而熱賣,更別提長榮航空公司的Hello Kitty主題彩繪客機與高雄漢來飯店Hello Kitty主題客房,如果不願從主題客房中退房的話,到餐廳吃早餐時與Kitty人偶互動也許可以稍減遺憾。
小籠包
這項上海傳統小吃卻在台北發揚光大,甚至將取代上海原產地的地位。發跡於台北的鼎泰豐靠著小籠包已在澳洲、泰國與美國展店,位於香港的2家分店均獲得米其林一星的評價,台北信義區的總店更常為《頂級亞洲地區美食評鑑指南》(The Miele Guide)中的推薦美食。鼎泰豐的魅力常吸引各國來訪的影星指名前去用餐,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去年5月還曾蒞臨鼎泰豐101分店體驗製作18摺「黃金比例」的小籠包,噢,對了,鼎泰豐去年還曾獲選為CNN全球最佳連鎖企業第2名,大家都愛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