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1875:「臺灣府城街道全圖」(1:5000)及「臺灣府城並安平海口圖」(1:10000)

1875由福州船政局測繪之「臺灣府城街道全圖」(1:5000)及「臺灣府城並安平海口圖」(1:10000),可能是臺南已知最早以現代測繪技術製作的城市地圖,並且標上了街道地名,非常珍貴。
這兩張圖繪製的時代背景,是時值牡丹社事件沈葆楨任欽差大臣,找了法國人協助辦理防務,除築億載金城外,這兩張圖也是當時的產物。
目前這兩張圖已知的圖資出處都是由一本法文書"L’ile Formose:Histoire Et Description"來的(1893出版),書裡面的圖已加上法文註解。
Reed College 釋出這兩張圖的高畫質圖檔,需要的朋友可以去下載來看看哦!
1875臺灣府城街道全圖:
http://cdm.reed.edu/cdm4/item_viewer.php…
1875臺灣府城並安平海口圖:
http://cdm.reed.edu/cdm4/item_viewer.php…
延伸閱讀:
L’ile Formose:Histoire Et Description 線上電子書:
http://gallica.bnf.fr/ark:/12148/bpt6k5656984g
☆☆☆☆☆
台灣回憶探險團 台灣回憶募集中,各位團友若有任何關於台灣的老照片、影片或是文獻,都歡迎投稿與大家分享討論哦~~!
1875 由福州船政局測繪的「臺灣府城街道全圖」(圖為局部,今臺南市中西區一帶),竟然有如此清晰的數位圖檔,看來又可以解開一些謎了。需要的朋友們快去下載吧 XD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