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俄羅斯紀念二戰70周年,來一杯克里米亞紅酒(江春男)

司馬觀點:來一杯克里米亞紅酒(江春男)

 
俄羅斯將舉辦最大規模的閱兵式,以紀念二戰70周年,但是,只有20多個國家參加,當年的西方盟國全部婉拒,習近平成為最重要貴賓,但是多數俄國人不了解中共為何參加紅場閱兵。
蘇聯在二戰期間死亡多達2千多萬人,幾乎每一家庭都有人死亡,5月9日是戰勝法西斯的紀念日。去年普丁併吞克里米亞,是以對抗法西斯為藉口。諷刺的是,這次俄國忙著準備慶典之際,烏克蘭卻大力譴責普丁的法西斯主義,到底誰才是法西斯?
烏克蘭在二戰中被德軍佔領,受害最慘重,其損失和破壞約佔全蘇聯的40%,但俄羅斯竄改二戰歷史,只強調戰勝納粹,根本不提烏克蘭。普丁想重建民族復興,烏克蘭則努力擺脫蘇聯陰影。
其實,蘇聯在二戰中扮演不同角色,先是幫兇,後來是受害者,最後變成最大受益者,1939年史達林和希特勒簽訂互不侵犯條約,協議瓜分波蘭,共同挑起二戰。二戰初期蘇聯開闢東方戰場,侵略芬蘭,佔領波羅的海和羅馬尼亞。其間還在森林中屠殺兩萬波蘭精英,並嫁禍納粹。
中國抗日最艱苦的時期,史達林乘人之危,與日本簽訂中立條約,承認滿洲國,吞併唐努烏梁海,入侵新疆,在雅爾達會議上,強迫中國放棄外蒙古。在日本戰敗前幾天,撕毀《蘇日中立條約》,出兵東北,戰後又撕毀與蔣介石簽訂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協助紅軍,介入國共內戰。 

俄教科書猛批中國

蘇共大力扶植中共,戰後大筆援助紅色中國,打敗國民黨,但後來,中國以怨報德,雙方交惡,俄國教科書用大量篇幅介紹珍寶島事件,對毛澤東的形象相當負面。俄國人都知道中國抗日是蔣介石領導的,中共領導人哪有資格來莫斯科參加勝利閱兵。
這次閱兵有一個亮點,普丁替遠道而來的貴客,準備7千瓶紅葡萄酒,全部產自克里米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