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 Amache



不為人知的美國荒漠集中營曾囚禁十萬日裔

多數時候,在科羅拉多州東南部這片荒蕪之地,唯一能聽到的聲音是響尾蛇的滑行聲,以及鼠尾草在風中的沙沙聲。
然而上周六,一輛車停在了沙地上,從車裡走出來的是85歲的鮑勃·淵上(Bob Fuchigami)。他來到這裡是為了講述自己73年前被囚禁在當地阿馬奇集中營(Amache)的故事。
1942年,在珍珠港遇襲後不久,約12萬日裔被逐出家園,驅趕到全美各地的集中營。這些人中約有三分之二是美國公民。聯邦政府當時表示,此舉對於保護西岸免受破壞十分必要。
「那是一個蓋滿了棚屋的一英里見方的場地,」淵上一邊說著,一邊用力撥開鼠尾草叢,尋找他居住過的編號為7G的棚屋的遺迹。「他們本不應該被趕到這裡,」他提到住在集中營的人時說。「那是一個天大的錯誤。」
多年來,每到5月的倒數第二個星期六,曾經被關在阿馬奇集中營的人都會到這裡來,在沙地上顛簸行進後,分享他們對鐵絲網內生活的記憶。過去,曾被關押的人員會一車車地聚集到此。但今年,只有兩個當年的居民能夠踏上這趟旅程:一個是淵上,另一個則是名為簡·小窪(Jane Olubo)的女士。
「我們在相繼離開人世,」目前居住在薩克拉門托的71歲的小窪說
陪同他們兩個的有大約70名支持者。在午餐會上,一名組織者請小窪談談在集中營里的經歷。「我什麼也不記得了,」她抱歉地說。「我是在阿馬奇出生的。」
阿馬奇是10個集中營中規模最小的,人口最多的時候剛剛超過7000。近年來,圖利湖(Tule Lake,其人數增長到了18789)和曼贊納(Manzanar,巔峰時期人口為10046)等規模更大的集中營接待了大批訪,它們的故事得以繼續在課堂和書本中講述,比如詹姆斯·D·斯敦(James D. Houston)和讓娜·若月·休斯敦(Jeanne Wakatsuki Houston)合著的回憶錄《永別了,曼贊納》(Farewell to Manzanar)
但是,就連知道阿馬奇存在的科羅拉多人都屈指可數。唯一全面講述這座集中營故事的現已絕版。倖存者稱,隨着他們的老去,以及同輩的逝世,他們的經歷正被覆蓋上越來越厚的歷史塵埃。
阿馬奇位於格拉納達邊緣,是一個由500人組成的農業社區。從丹佛開車往南四小時方可到達,中途要穿過牧場,經過幾座加油站。
這座集中營以嫁給了當地養牛大亨的一名夏延族原住民公主命名,又被稱作「格拉納達戰爭收容中心」(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如今,集中營居民曾經住過的地方,長滿了多刺的灌木和野花,中間僅有星星點點的過往的痕迹:破碎的瓷器、暴露在外的鋼筋、混凝土板,偶爾還能看到條狀的鐵絲網。
這裡已幾乎沒有建築物。19451015日,當最後一批關在那裡的人員離開的時候,集中營的大約550棟建築即被拍賣和轉移,像曾經住在這裡的人一樣消失了。
包括鮑勃·淵上在內的許多居民來自加州。
他出生在美國,目前住在丹佛附近。當他12歲的時候,一家10人離開了尤巴城外的胡桃和桃樹種植農場。他的家人把農場租給了一個白人,然後住進了7G的兩個房間。後來,這座農場被這個白人據為己有。
每個由錫制牆面隔開的空間里,都只有一顆光禿禿的燈泡懸掛在屋樑上。在那裡度過的第一個冬天,氣溫降到了零下22華氏度(合零下30攝氏度)。
從某些方面來看,集中營的運行與一座典型的美國城市類似。那裡有學校、消防部門、童子軍,還有一份報紙,每周出兩期。它為在押人員安排了業務,還大致為幾個行業貢獻了力量,比如印製了成千上萬份的戰爭宣傳海報。這座集中營甚至擁有自己的橄欖球隊——阿馬奇印第安人隊(Amache Indians)
共有415名嬰兒在營中出生。前述絕版圖書《阿馬奇》的作者羅伯特·哈維(Robert Harvey)表示,共有近1000名阿馬奇居民進入軍隊服役,比例在所有集中營中最高。
「但這並不等於自由,」小窪說。「被趕出家門,帶着兩箱行李,去往一個你以前從不知道的地方,沙塵暴每天都會從牆縫裡吹進來。
鮑勃·淵上想起了武裝警衛,以及每晚妨礙睡眠的探照燈。他表示,在阿馬奇集中營,他越來越嫉妒自己用小棍和報紙做成的風箏,他說,「風箏可以飛到任何它想去的地方。」他指的是他在集中營時,風箏升空飛躍鐵絲網的情景。
「一直有這樣的感覺,」他說。「我們在這裡做什麼?我們為何被關在這裡?他們今後會對我們做什麼?」
大約從2006年開始,鮑勃·淵上每年都會參加紀念之旅。今年,他的妻子、女兒、女婿和10歲的外孫女塞亞·戈登(Sejal Gordon)陪他一起前來。他決定讓塞亞看看這個集中營。
在一名碰巧路過的考古學家的幫助下,他們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找到了他從前睡覺的地方。
狂風吹過白髮時,他說,「這裡的風對我來說很熟悉。」
在加州,雖然阿馬奇集中營不如贊納和圖利湖集中營有名,但它尚未被完全遺忘。
約翰·霍珀(John Hopper)是一名教師、運動教練,格拉納達公立學校(Granada Public Schools)的校長。1993年,他決定開展與阿馬奇集中營有關的課堂任務。
從那時起,他的學生訪問曾被拘禁的人,收集資料,並在集中營的部分區域進行挖掘,建起一個小型展館,他們常常與其他組織展開合作。2006年,這個地方成為一個國家歷史名勝。
學生開展的最具雄心的項目涉及找出該集中營分散的建築物與設施,使其恢復原狀。2014年,他們幫助找回一個水槽,並重建了一個守衛塔。
今年6月,他們將為一處營房奠基,他們計劃將位於科羅拉多州斯托寧頓農場的營房搬來這裡。那個農場位於該集中營以南60英里(約合100公里)的地方。
52歲的霍珀表示,這個項目的目的是創建一個展覽館,人們可以在這個展覽館過夜,感受集中營的生活。他說,「需要有一個營房,這樣人們才會了解當時的生活。」
然而,資金的匱乏阻礙了展覽館的建設工作。該項目的大部分資金來自那些曾被拘禁的人,他希望在最後一個被拘禁者去世前,建好展覽館。「我們現在很着急,」他說。「我們的時間不多了。」(紐約時報中文網2015/5/20報導)
  1. 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 Wikipedia, the free ...

    en.wikipedia.org/wiki/Granada_War_Relocation_Center
    The 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also Camp Amache) was a Japanese American internment camp located in southeast Colorado, about a mile west of the ...

    • Image result for 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 Image result for 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 Image result for 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 Image result for 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 Image result for 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More images for 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2. Granada Relocation Center: Amache

    coloradopreservation.org › Projects and Services › Current Projects
    The Granada War Relocation Center, better known as Amache, was listed on the 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in 1994 and designated a National Historic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