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透過文化再造而使都市更新?

BBC Culture:文化可以拯救沒落的城市嗎?
歐洲有不少都市以前非常繁榮,但是隨著時代演進,重大交通路線交會處的挪移、工業生產基地轉移,商業型態的改變,這些都市都走向沒落與衰敗。有什麼辦法可以挽救其命運嗎?文化、文創,是歐洲人想到的一步。西班牙巴斯克省的畢爾包(Bilbao),因為特異的古根漢國物館(Guggenheim Museum) 的設立,吸引大批國內外遊客,使該城而起死回生。
這種透過文化再造而使都市更新的理論、概念、實踐,迄今不過20年,除了Bilbao之外,Glasgow 、Istanbul、Barcelona、Boston、Toronto 、Mexico City都有類似做法,而且成效不錯。
英國有不少城市也擬定計畫,要走這條路,有些已取得政府與市民的共識,有些則引發爭議。
Building galleries, encouraging cafes, siting art works have been embraced as the road to renewal.
BBC.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