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張幸真 - 烈焰與重生:臺灣大轟炸七十年紀念 ;「臺灣電力株式會社」「臺灣總督府圖書館」

終戰70年-台北大空襲.
展覽名稱:台北大空襲資料特展 展覽期間:2015年5月30日 ~ 6月14日 展覽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國定假日後一日休館)
GIS.RCHSS.SINICA.EDU.TW








如欲謀求和平,請先理解戰爭 Sir Basil Henry Liddell Hart 七十年前的臺灣大轟炸,改寫了臺灣歷史。當時臺灣是屬於日本殖民地,因為國際情勢和戰略位置,被迫捲入戰爭,付出慘烈代價。然而,戰後政權轉變,國民政府刻意宣揚「中國八年抗戰」的教育政策下,臺灣人記憶漸次有著認知上的迷惑:太平洋戰爭時,空襲臺灣造成家園損毀人民傷亡的飛機,到底是哪國的飛機?從哪飛來?轟炸的目的是什麼?
THINKINGTAIWAN.COM





1945年5月31日,二戰邁入尾聲,盟軍對臺北發動猛烈空襲。臺北各地陷入一片火海,象徵日本統治的總督府也遭炸彈命中。許多建築在空襲中毀損,民眾大量傷亡,也成為當時臺灣人難以抹滅的記憶。幾十年過去,臺灣的歷史記憶,卻被置換為「抗戰勝利」或是「二戰英勇的空軍」形象,今年七月中華民國空軍甚至還要進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戰力展示」(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414/492539.htm)。
歷史記憶矛盾錯亂的臺灣,自己的節日只能自己紀念,
5月31日,臺北大空襲紀念日。
⋯⋯更多
前方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和其右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皆毀於70年前的台北大空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