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經濟發展考驗越南歷史古城順化之保護

經濟發展考驗越南歷史古城保護

2015年05月06日
越南順化皇宮的日落景緻。
越南順化皇宮的日落景緻。
Justin Mott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越南順化——這座城市關乎建築,以及與這些建築有關的魂靈。
順化是最後一個王朝的都城所在之地,位於越南中部的香江從這裡橫穿而過。長期以來,它一直因為阮氏王朝的遺迹而聞名:圍牆環繞的皇城莊嚴肅穆,裡面是舊時的宮殿和宜人的花園;裝飾華麗的皇家陵墓散落在翠綠的山坡各處;還有不少阮朝官員的木質別墅。
這些建築經受住了順化臭名昭著的天氣——在這裡,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都潮濕、霧氣縈繞、灰濛濛的。它們也經受了現代軍隊的暴行,美國海軍陸戰隊所面臨的一些最血腥的城市戰鬥,就在1968年的春節攻勢期間發生在皇城。斯坦利·庫布里克(Stanley Kubrick)在《全金屬外殼》(Full Metal Jacket)中呈現了這場戰鬥。
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還經受住了共產黨數十年的統治,儘管它們代表着共產黨試圖從越南消除的封建傳統。
用來拉遊客的馬結束了一天的勞動。
用來拉遊客的馬結束了一天的勞動。
Justin Mott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但那些並未被天氣、戰爭和意識形態破壞的東西,可能會被一種新的威脅破壞。在這個位於越南中部,擁有34萬人口的城市,近些年來經濟的繁榮一直在改變城市的面貌。保育人士正艱難地確保當地官員、商人,以及居民保護順化的文化遺產。
如今,一條高速公路貫穿阮朝皇帝啟定(Khai Dinh)巴洛克式皇陵對面的山丘,破壞了這座皇陵的風水。水流緩慢的香江沿岸綠樹成蔭,這裡出現了一座度假村,有人在談論要在離皇城城牆不遠的地方建造公寓大樓。
這個城市的氣候也像時間一樣,一直是一個持久的威脅。
啟定皇陵守衛者的雕像。啟定帝是越南阮氏王朝第12任皇帝。
啟定皇陵守衛者的雕像。啟定帝是越南阮氏王朝第12任皇帝。
Justin Mott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潮濕的空氣使修復工作變得很困難,」47歲的當地居民張營律(Truong Dinh Luat)最近一天上午帶着遊客在皇城周圍參觀時說。他說,「工人們的工作很艱難。」一些牆壁上仍然能看到1968年留下的彈孔,一些地方還有倒塌石雕留下的成堆碎石。
澳大利亞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遺產及保護學者威廉·洛根(William Logan)去年10月在順化參加一場有關木質建築的會議時對保護工作面臨的挑戰提出了警告。他表示,順化的歷史遺迹可能會失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授予的世界文化遺產的稱號。
越南官方報紙《青年報》(Tuoi Tre News)報道稱,洛根表示,「如果該省沒能監督或更好地開展歷史遺迹保護,整個遺迹的總價值肯定會遭到極大程度的損害。」
木匠對順化城門的支撐梁進行加固。
木匠對順化城門的支撐梁進行加固。
Justin Mott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洛根教授在一次電話採訪中進一步闡述了他的觀點,「如果問題得不到處理,世界遺產委員會將考慮把當地的古迹列進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他說,「那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想看到的。因為這是丟面子的事情,會對旅遊業產生負面影響。」
「文化遺產的問題對政府而言不是特別重要——他們都希望經濟得到發展,」他還說,「很難讓政府相信文物保護與經濟發展兩者之間並不相互衝突。」
1993年,這個城市的主要景點被授予了世界遺產稱號,當地的旅遊業得到了飛速的發展。與越南其他城市相比,沒有哪一個城市比順化更加強調這一榮譽的。皇城和阮朝皇家陵墓外的告示牌上寫着,官方在去年12月宣布,這座城市迎來了自獲得世界遺產稱號以來的第30億位遊客。
阮朝從1802年至1945年間將順化設立為都城。皇城的建造始於嘉隆皇帝,在其繼任者明命皇帝在位時完工,歷時29年。明命帝的一個出名事迹是和數十個女人(具體數字各方說法不一,也有說他在皇城深處的紫禁城內養着500名妻妾)生了142個子女。
皇城附近的街巷裡有nha ruong——一種木結構花園住宅,曾經是官吏和其他顯耀人士的宅邸——以及建造於帝國時代晚期的現代別墅。這些建築雖然沒有被確認為世界遺產,但是住在裡面的居民以此為傲。
「我對順化的文化遺產仍然有信心」,83歲的晃軒巴特(Hoang Xuan Bat)坐在一座建造於1910年的歐式莊園建築的黑暗客廳里說。「我尊重它的歷史,並且把它介紹給來此參觀的外國人,但我不會說英語。」
雨水經常光顧順化,一些文物保護的難題開始凸顯。在一個下雨的早晨,皇城的一座大殿里,刷着金漆的寶座前的地面上有幾處積水。鋪着木板的走廊上還有更多積水。
「每次下雨時,都會有雨水從屋頂漏下來,」導遊張庭選說。他的父親曾是一名南越士兵,春節攻勢開始時正回到順化的家中休假,眼看北越和越共部隊節節推進,父親為避免麻煩把軍服扔進香江,當美國海軍陸戰隊到達並奪回這座城市時,他做了一名隨軍翻譯。
他說皇城有相當一部分毀於戰火,但是前帝國圖書館卻得以倖免,因此這是有可能被恢復的。在他最近的一次遊覽中看到,建築內部已經重新安裝了新的木樑和門,一群戴着口罩建築工人走在一層木頭碎屑上。
洛根教授說,他擔心的是房地產開發商有可能取得環繞皇宮和其他敏感位置建造高樓的許可。他說在那裡的建築不應該高於樹冠。
在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要求之下,一家名為順化古迹保護中心(Hue Monuments Conservation Center)的政府機構正在起草一項計劃,旨在更好地保護古迹。中心主任潘清海(Phan Thanh Hai)說,由於曾經生活着「許許多多的能工巧匠,著名詩人和知識分子」,順化也許是越南「最有歷史底蘊的城市」。
但他也承認,順化歷史遺迹周邊的古迹遭受了「不恰當的管理」,此外還有「來自自然災害、有害昆蟲、微生物以及木構件上的真菌的不利影響」。
洛根教授曾建議越南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名順化為文化景觀(Cultural Landscape),這將使受保護的範圍延伸至整個城市。在理想的情況下,他說,受保護的地區將會包括一塊西南走向的綠色楔形區域,從皇城開始,沿着香江達到位於南部的陵墓群。
「河流將這一系列古迹聯繫在了一起,」他說,「皇帝的遺體葬在河的沿岸各處。」
傳統上,逝世的皇帝將會先安置在皇城中供人瞻仰,然後用船運送至花費其一生時間所建造的陵墓。有的皇帝甚至會在為自己建造的陵園裡度過其閑暇時間,在那裡飲酒作詩。阮朝第四位皇帝嗣德就是這樣,他的陵園裡有一個小湖和一座木亭。
幾年前官方批准了一條通往嗣德陵的雙車道高速公路,但是路還沒修到陵墓就停工了。陵園保存完好,其中一面牆上有用藍色瓷磚拼成的符號,寓意「長壽」。
黃安偉(Edward Wong)是《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社長。
Mia Li 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陳柳、許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