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慈林新館(宜蘭五結鄉)母親節啟用 林義雄:獻給台灣


慈林新館捐助人代表黃慧美女士、設計/監造 楊家凱建築師及餘弦建築師事務所成員、建成扶輪社創設社長葉博文。

慈林新館母親節啟用 林義雄:獻給台灣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創辦慈林文教基金會,位在宜蘭五結鄉、推動台灣民主教育與藝文推廣場所的「慈林新館」,特別挑選在母親節落成啟用。館內有豐富的台灣民主運動豐富的珍貴資料與介紹台灣民主發展歷程,林義雄說,25年來慈林在台灣實踐3大信念,而新館落成,除要持續推動台灣民主外,更要把新館獻給共同的母親-台灣。

林義雄致詞時表示,慈林相信救苦渡厄不是菩薩的責任,人間樂園也不是上天的恩賜。而是人類就自身心靈不斷地錘鍊和提升,而文化、教育是求真求善求美是達成此事的主要媒介與方法。

林義雄指出,慈林發展25年,累積許多寶貴經驗,印證出「有善良的心,就能滋養和平、希望、愛」、「心靈的陶冶淨化,是最優先要緊的事」與「用感謝和慈悲的心所做的事,一定會成功」等3個信念是極有價值、可實踐的真理。

林義雄說,世間萬物皆有權利和人類平等共存、和平相處,相信人類光明面,真善美的人間樂園必定到來。他說,愛是不可思議的力量,會不斷敦促充實愛的內涵與能力。他也說,人所擁有學識、能力、財富才會發揮濟世利人的價值,否則會損人害己,在此之前要淨化心靈,慈林長年推廣的活動,都希望參與者透過潛移默化,心生慈悲、懷抱希望與愛心。

林義雄認為,慈林發展雖不迅速,卻成長穩定,也有了「慈林新館」的落成,但25年的實踐,累積並堅定了3個信念,是慈林無形的精神資產,比新館等有形資產,更有價值,值得珍惜呵護,也透過這些理念逐漸匯集出一股清純的力量,淨化台灣人心、心靈的重要基地。

與會的高雄市長陳菊指出,慈林基金會25年來秉持人的善良、對台灣的愛等理念,希望改造台灣社會,導正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工程艱難,但林義雄先生一路堅持,選擇寂寞的道路,也讓社會人士認同。陳菊說,一路走來超過40年,過程中難免會留下一些紀錄,台灣的民主是很多人的努力,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林泊志/宜蘭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創辦慈林基金會,位在宜蘭五結的「慈林新館」今完工啟用舉行獻館典禮,林義雄和妻子方素敏,帶領與會人士參觀館內設施。林泊志攝


林義雄和高雄市長陳菊參觀慈林新館。林泊志攝


坎坷民主路,林義雄盼國人珍惜。林泊志攝


慈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方素敏與小朋友們共同舉行獻館儀式。林泊志攝


慈林新館外觀、設計前衛。林泊志攝


慈林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林義雄。林泊志攝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創辦慈林基金會,位在宜蘭五結的「慈林新館」今完工啟用舉行獻館典禮,林義雄和妻子方素敏,帶領與會人士參觀館內設施。林泊志攝


慈林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林義雄。林泊志攝


慈林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林義雄。林泊志攝


慈林新館外觀、設計前衛。林泊志攝




【慈林新館獻館典禮:李敏勇獻詩全文】

穿越月桂樹的慈林之路─慈林新館獻館誌


穿越一片月桂樹的林木
是慈林之路
原本人煙稀少
如今腳步絡繹不絕
延伸民主的行跡


月光映照母親的臉
書寫島嶼的歷史
悲喜交織成田園溪流山脈
煥發日出之光
照亮福田的形影

譜出音樂應和大地的旋律
繪成圖畫回映日月的顏彩
晨曦浮現溫暖的手勢
臺灣的心在蘭陽平原跳動
鳥聲在微風中傳遞喜樂和希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