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Bykivnia Graves 烏克蘭貝科夫尼亞墓地

  1. Bykivnia Grave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Bykivnia_Graves
    From the early 1920s until late 1940s throughout the Stalinist purges, the ... andkilled political prisoners to the pine forests outside the village of Bykivnia and ... of the Second Battle of Kiev in 1943, the site was yet again classified by the NKVD.

  2. *烏克蘭持續去共產主義化
    烏克蘭日前舉行了一系列活動悼念政治迫害遇難者。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活動中譴責了共產主義恐怖,並把納粹法西斯和蘇共的秘密警察相提並論相等。波羅申科幾天前簽署了有關禁止共產主義標誌的系列法律。
    波羅申科總統在貝科夫尼亞墓地發表講話,指出一萬多人在史達林大清洗時,在貝科夫尼亞的森林中被處決並就地下葬。這些無辜的人中有普通農民、工人、教師等。他說,那些至今仍然反對烏克蘭去共產主義化的人,都應該去貝科夫尼亞墓地親身感受一下共產黨的犯罪行為,因為貝科夫尼亞墓地見證了共產主義恐怖的血腥,其規模可同卡廷慘案、奧斯維辛集中營相比。
    波羅申科說,蘇共秘密警察「人民內務委員會」與納粹法西斯的「蓋世太保」擁有相似的機構。他說,瘟神就是瘟神,沒有顏色的區別,不管它紅色還是棕色。
    他說,他在上個星期五已在有關去共產主義化,禁止共產黨標誌的相關法案上簽了字。波羅申科說:「難道烏克蘭還沒有到完全徹底清除共產主義污垢的時候了嗎!這個制度造成百萬無辜人喪生,製造了政治迫害,流放,大饑荒。」
    烏克蘭議會4月初通過系列法律,禁止共產黨標誌,把全國各地以共產黨領袖命名的街道重新改名,相關法律還提到了對違法者的處罰措施。烏克蘭境內蘇聯時代的秘密警察和其他安全部門的檔案也將全部解密
    俄羅斯歷史學家彼得羅夫說,蘇共統治時代曾編造了大量的有關史達林和共產黨的神話,東歐前共產黨國家,烏克蘭等國清除共產主義污垢的活動,並不是像克里姆林宮愚弄民眾宣傳的那樣針對俄羅斯,而是為了社會進步,讓歷史恢複本來面目。
    彼得羅夫:「清除這些騙人的神話必不可少。必須應該公開歷史真相,讓人們睜開眼睛能看到這些真相是多麼的恐怖和可怕。但也應該看到,不少人甘願做這些神話的奴隸,他們覺得繼續生活在這些神話的氛圍中會讓他們感覺舒適,所以去共產主義化的任務非常艱巨。」
    貝科夫尼亞墓地在上個世紀60年代被一批蘇聯異議份子發現。但當時的蘇聯當局一直拒絕調查,並聲稱那裡埋葬的都是德國納粹佔領基輔時的遇害者。 直到1989年,在當時的民主化運動中,大量調查和法醫鑑定後揭示,貝科夫尼亞森林中的遇難者多是30代史達林大清洗時的基輔市民,還有一部分人是波蘭軍官。
    貝科夫尼亞墓地埋葬的人數至今無法確定。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認為,那裡埋葬的人數可達10萬到12萬人。
    前羅馬天主教皇約翰-保羅二世2001年曾去貝科夫尼亞墓地哀悼死者。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49日訪問烏克蘭時也前往當地憑弔。他在現場發表講話說,貝科夫尼亞墓地最能說明專制制度的威脅,以及民主制度的可貴。
    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2007年簽署命令,把每年5月份的第三個星期天設定為悼念政治迫害遇難者日。除了基輔外,烏克蘭其他地區也舉行了悼念活動。(節錄自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5/5/18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