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二仁溪從92%河道嚴重汙染的高峰,降到14%; “港尾溝溪疏洪道”豆腐渣工程:糾正案文

2016.4.30

賴清德新增了 4 張相片
1970年代起,許多廢五金工廠聚集在二仁溪沿岸,嚴重汙染水質,而被冠上「台灣黑龍江」的惡名。在中央、地方和民間三方的多年努力下,今天我們透過「二仁溪流域教育中心啟用暨台灣濕地保護聯盟20週年」活動,讓大家了解,二仁溪已展現新風貌!
多年來,市府和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沿岸社區攜手合作,透過生態復育,建置起沿岸的濕地生態廊道,結合環境教育,讓下一代親自感受生態環保的珍貴。
如今,二仁溪從92%河道嚴重汙染的高峰,降到14%;並有54種魚類悠遊其中、野鳥再次展翅飛翔,甚至能抓到草蝦,足見整治有了成果!
市民朋友可騎著鐵馬,從黃金海岸,沿著二仁溪堤防騎乘,欣賞沿岸風光。我們也請水利署幫忙,協助打通整段堤防道路,一來有助防汛搶險,民眾還可享受台南這座生態城市的美景,更加珍惜腳下這塊土地!


2015.2.5
黃煥彰


臺南市港尾溝溪疏洪工程,啟用不到20日竟發生嚴重坍塌毀損,經濟部水利署暨所屬第六河川局辦理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諸多疏失,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104年2月4日通過並公布監察委員仉桂美、王美玉提案,糾正經濟部水利署暨所屬第六河川局。

糾正案文指出本案缺失如下:
一、經濟部水利署所屬第六河川局於「規劃階段」,疏洪道洪峰流量未納入集水區內中洲排水所匯入流量,雖不致造成疏洪道溢堤,惟計畫流量之減算,肇致相關安定分析諸如抗水流剪應力檢核、抗傾倒、抗滑動、偏心距及基礎承載力、局部沖刷量之推估等與原計畫不同,顯有缺失。
二、經濟部水利署暨所屬第六河川局於「設計階段」,未依水利工程技術規範針對基腳設置保護工或固床工等消能設施,致發生超臨界流之水躍現象,刷深渠底造成版樁主、被動土壓力失衡而傾倒;設計單位設計欠當、誤植、漏列更造成戧台破裂、多次辦理契約變更設計等,均有疏失。
三、經濟部水利署暨所屬第六河川局於「審查階段」,未依契約規定辦理期末審查,亦無簽獲首長核定免辦之行政程序,致諸多期中審查意見之回覆將列於期末報告等語,無法藉由學者專家再度檢視設計是否完備,顯有違失。
四、經濟部水利署暨所屬第六河川局於「施工監造階段」,疏洪道防汛道路工程遭施工廠商與監造單位勾串,未按圖施工,且於「驗收階段」亦未查核發現施工廠商以營建廢棄物偽充契約規定之級配粒料,致三級品管制度蕩然無存,顯有疏失。
五、經濟部水利署暨所屬第六河川局於「案發初期」,怠忽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連日且持續針對臺南市發布豪雨特報,未及時搶險,致災損擴大,徒耗公帑逾8千8百萬餘元辦理搶險及復建,顯有未當。





豆渣工程 賴清德讚防洪佳

19天就崩塌 檢方追查





港尾溝溪疏洪道與中山高速公路平行。台南市政府提供

【李恩慈、辛啟松、唐鎮宇╱連線報導】耗資逾10億元的台南港尾溝溪疏洪道,啟用19天就崩塌,被譏為「豆腐渣工程」,水利署昨派員搶修,最快今清除河道土石,先修復排洪功能。學者質疑,疏洪道不是偷工減料,就是工法設計不對,台南地檢署也將介入調查。

「市府不用出錢」

港尾溝溪疏洪道全長3.8公里,此次崩壞地點在下游,3處坍塌合計長度170公尺,佔總長度5%,搶修經費2500萬元由包商負擔,若要完全修復,六河局估計至少需要上億元。
疏洪道才啟用就崩壞,南市長賴清德前天仍在臉書堅稱,該工程在812豪雨考驗下,顯現治理成效;賴昨出國訪美,透過市府聲明,工程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發包及驗收,在保固期內,市府不需出錢。六河局副局長郭建宏說,重建經費由六河局和包商分擔,調查出爐後再談責任。 



坍塌的疏洪道由六河局工作人員日夜趕工搶修中。李恩慈攝

水利署昨派員勘察現場,證實擋土牆有鋼筋。郭建宏說,疏洪道採排樁工法,以鋼筋混凝土的版樁植入河床,上方用帽梁固定,目前先把坍塌擋土排樁護岸清除,再回填大石塊加混凝土強化河底,靠近中山高的邊坡則施作鋼版樁工程保護。至於若再下大雨是否還有安全問題?郭建宏認為,今天如期把河道清除後,就可比較安心。
至於責任歸屬,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說,已委由土木技師公會及政風室調查。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說,將分他字案調查,釐清是否偷工減料。
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倪勝火昨到場勘察,研判雨勢太大、加上土壤內部強度太差,另一個可能是版樁入土深度不足,強大水流沖刷造成土壤流失。成大水利系教授詹錢登批:「壞掉就表示有瑕疵,不是偷工減料,就是環境不適合這種工法。」當地土壤以細顆粒的沙土為主,研判設計時未考量。 



坍塌的擋土牆排樁可見裸露鋼筋。李恩慈攝

水利署挨批守舊

成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行道說,近年降雨是大雨來得快、去得也快,水利署仍照以往治水工法,沒有考量到氣候變遷。南市議員邱莉莉批,水利署施工設計仍停滯於25年防洪標準,未考量氣候變遷、雨量上修,設計發包也有瑕疵,難辭其咎。 

港尾溝溪疏洪道相關資訊

目的:港尾溝溪流經南市關廟、歸仁及仁德區,疏洪道將上游溪水引入二仁溪,減少下游水患
經費:工程經費10.1億元,連同徵地費用15億元
工法:採排樁工法,將一根一根鋼筋混凝土的版樁植入河床,上方用帽梁固定
工期:2012年3月動工,今年7月27日舉行完工啟用典禮
目前問題:未因應當地砂質土壤補強、防洪標準不敵暴雨洪水,崩塌170公尺
對策:先清除坍塌處土石,再回填大石塊加混凝土強化,靠近中山高邊坡作鋼版樁工程保護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王定宇新增了 5 張相片。
號外…才在7月27日由杜紫軍偕同賴清德市長主持完工啟用的“港尾溝溪疏洪道”,今天凌晨嚴重走位崩塌,仁德休息區旁的河道幾乎全毀,還危及緊鄰的高速公路,經濟部水利署六河局負責發包施工的這個工程耗費十億一千萬(佔了中央說給台南一百多億治水中的1/10了),啟用不到二十天就垮掉,好貴的豆腐渣工程啊!
港尾溝溪疏洪道是地方爭取,而發包和監造是經濟部水利署六河局,全長3.8公里疏洪道,將港尾溝溪分洪到二仁溪,仁德保安的治洪功效是明顯良好的,但是19天就垮掉的豆腐渣工程品質,一定要追查到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