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三重 (SANCHONG):“工廠肖像(PORTRAIT OF THE FACTORIES) ”


三重 SANCHONG “PORTRAIT OF THE FACTORIES 工廠肖像”




自造者影展-開幕片『工廠肖像』與映後座談會
目的:
透過本系列影片結合在地相關社群,推動市府成員與新北市市民更加了解Maker運動的意涵,並帶動新北市Maker運動生根。邀請專家或學者共同於播映後座談,透過互動解析及分享,讓參加者更能體會Maker運動發展與其未來之可能性。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在2015年,邀請一位日本導演-二宮宏央,他以駐村者的角色,逗留停留在這三重工業區中,透過影片呈現的方式,說著台灣傳統加工廠的故事。
設計退居為第二線,我們以中繼站的角色自居,像一本型錄,或說一本書的前言,我們起了頭,邀請大家一同進入,故事的精彩,在那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路。
導演:二宮宏央Hiroo Ninomiya/日本Chance maker inc., Inspiring People & Projects導演
音楽:柯智豪/音樂家,曾獲台灣金鐘獎最佳音效配樂,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多次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最佳非流行演奏專輯...
制作:徐景亭Gina Hsu/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1970年代,台灣工業技術起飛,謝東閔先生推動「客廳即工廠」,鑄模、車床、電鍍、塑膠射出...等製造及加工廠密佈於三重巷道間,三重成了製造工業的重鎮。
經由幾位工廠經營者的口述,透過他們的面容、肌肉、材料質地、物件、地景...等,在層層紋理的背後和時代裡,我們看見三重工業區裡令人感動的精神和態度。藉由影像紀錄真實的人物,讓這些真正的價值在眼前浮現。
【工廠肖像】預告片連結:https://vimeo.com/141152665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承辦單位: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翰尼斯企業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DHHs 東海醫院-三重 黑色聚落、MakerPRO
媒體贊助:T客邦、Make:雜誌國際中文版
地點:板橋大遠百10樓威秀影城五廳。(新北市板橋區新站路28號10樓。)
日期:105年4月28日,14:00~16:00
參加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映後座談:【自造者對產業人才培訓的影響】
討論Maker、勞工、職業訓練的關係、與未來可能的發展。
主持人:歐敏銓(Maker Pro總主筆)
與談人:鄭鴻旗(Openlab Taipei創辦人)、徐景亭(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注意:主辦單位保留修改與解釋活動之所有權利。




跟二宮宏央導演認識是從之前t.t.t.o.的展覽,當時他拍了一部台灣設計職人的紀錄片 https://vimeo.com/99836127 ,片子的一開頭是這麼說的,島國島國,台灣跟日本有著相似的感覺,相似的城市....
這幾年一直在進行三重工廠聚落的計畫,從招集學生進行訪談工廠,製作工廠地圖,也邀請設計師來三重進行設計計劃,每天在這三重的工業區與師傅們交流著,時間一久也漸漸感受自己的能力與力量的渺小與不足,如果只透過一件兩件設計作品好似也無法即刻說明對於三重工廠的感受,後來我在想如果要說故事,先撇開設計不談的話,要如何傳達給別人呢?
我如果把心中的疑問交給外國人呢?如果有個外國人來看看我們的環境,他會怎麼看怎麼想呢?正在思考這問題的時候,輾轉得知二宮導演在台灣,分享他們Chance maker團隊的【日本職人的夢想之火】IPP Meeting4 “DREAMS OF FIRE”,也許是一種緣分,聊過之後導演竟然願意拍攝,他說他是奈良人,在關西在他生長的環境中也有許多像我們這樣的工廠。
也許當時導演他是基於在這種相似的狀態下,激發他強烈的想要找出不同的地方,於是這部紀錄片就在這樣的機緣下開始的...
而這次會答應參與這個新北市辦的“自造者影展”活動,其實不是只讓所謂的“Maker”們來看,這次能在大螢幕上來播,也許實質意義不大,但是我自己更私心的希望有工業設計背景的人,家裡有工廠的人,常常接觸工廠的人,甚至政府單位的人也能一起來看,三重有著這麼珍貴的寶藏藏在巷弄中,產業的經濟的文化的,這些面向在三重或台灣許多類似的角落都能找到。
但是,這部片子還有更深的涵義,我衷心希望更多的人有機會來看看這部影片,然後你會帶走的不是只是“製造”這件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