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2016.4.9 東海路思義教堂外草坪場景 (林碧堯等)




2016-04-09
梅可望博士追思感恩禮拜 馬總統親頒褒揚令予家屬東海大學前校長梅可望,4月1日清晨五時於東海大學校園內住所中安詳逝世,享年百歲。為供各界緬懷,4月9日上....


林碧堯>東海教堂外草坪場景

這天早晨,場景異於往常,因為有一場「追思感恩禮拜」要在此舉行,而且國家元首將會蒞臨。

圖一 白色禮亭,樸素簡單在外。
今早遊客甚少,維安人員和服務人員成為主要人口。參加禮拜者稀落陸續進場,白頭髮的比例超過一半,東海人員至多五成。
教堂前有兩條「紅線」,北邊近門口的是「媒體採訪區」,但未見主要媒體現身,也無SNG採訪車在附近。

圖二 「紅線區」一左一右;維安人員掌控整個空間。
南邊樹下,設有「意見表達區」。這是街頭社運空間常出現的「預留空間」,專供「異議者」表達而設,不知警方是否已獲得情資?這是路思義教堂外首次出現的景觀。
這個管制區距門口約50公尺,而且是在一棵枯倒樹的前面,構想意念不明。

圖三 「意見表達區」,該是警察文化的展現吧!
禮拜訂在九點半開始,但馬英九陣隊遲未抵達,草坪上一個「異樣人口」也沒出現。快十點了,「意見表達區」卻搬家了,向東邊移約百尺,距門口遠多了;而且紅線後的空間,顯然「寬大」多了,可是卻無人賞光。

圖四 移位後的空間變大了,東海改變了嗎?
十點五分左右,馬英九陣隊抵達,在約30名「禁衛軍」的護擁下,浩浩蕩蕩的黑衫軍魚貫入場;不到五分鐘又魚貫出場,頒發褒揚令已完成任務。教堂外解嚴,和平安祥的氣氛還給原來的路思義。
解構東海基督教文化的強人,雖在路思義教堂鋪下句點,但是東海殘局至今仍待重整。 (東海大學退休教授) 民報0409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