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科隆近郊的難民營

當難民營空了……
在希臘與馬其頓邊界,難民們只能住在帳篷裡,進入歐盟的難民開始被送回土耳其。而在德國,許多難民營卻空了,本台記者採訪了科隆近郊的一個集裝箱難民住所。
Deutschland Flüchtlingsunterkunft in Köln
(德國之聲中文網)這些壘在一起的集裝箱住所位於科隆近郊,可以容納480人,但目前卻只有30人住在這裡。負責該難民營的約翰尼特(Johanniter)慈善救援機構的帕特里克·科瓦克(Patrick Quack)說,今年以來,難民人數大幅減少。
據德國內政部的數據,今年3月只有約5000名難民來到德國,相當於每天200人。而在兩個月前,也就是今年1月,每天抵達德國的難民還高達約2000人。
德國內政部指出,難民人數減少的原因是關閉了所謂的"巴爾幹路線"。在希臘和馬其頓之間的邊界被關閉之前,每天都有數千難民經巴爾幹路線來到德國或其它西歐和北歐國家。難民減少的另一個原因是歐盟與土耳其之間簽署了新協議。
北威州關閉22個難民營
這些政治措施的結果是許多空置的難民營被關閉。今年以來,僅在北威州就有22處難民營關閉。體育館和其它臨時難民收容所也恢復了原來的用途。
位於科隆柏仁塔爾(Bayenthal)的難民營格外安靜。走廊上幾乎見不到人,餐廳裡的保安公司僱員比難民還多。在配套的幼兒園裡,毛絨玩具和洋娃娃靜靜地躺在那兒,只有四個小女孩在角落裡一起玩耍。
Deutschland Flüchtlingsunterkunft in Köln
約翰尼特慈善救援機構工作人員凱瑟爾(Mika Kaiser )和科瓦克(Patrick Quack)
思考、改善
科瓦克說,難民營安安靜靜也有好處。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可以有機會舒口氣。"住的人少了,我們就可以更好地和了解他們的需求,改善我們的服務。"
去年一年裡,總共有110萬難民來到德國。難民營的工作人員和援助者根本沒有很多時間思考所面對的一切或者接受培訓。如今,來的人少了,工作人員可以考慮一下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如果夏天有更多難民來到德國該如何應對。
科瓦克說,"我們現在對類似情況做出的反應肯定和半年前不同。我們可以里利用這些時間制定防止暴力行為的方案並加以實施。"此外還可以改善並擴大全面的服務。
Deutschland Flüchtlingsunterkunft in Köln
變化隨處可見。乾淨明亮的難民營和2015年中期臨時搭建的昏暗、擁擠、潮濕的難民住所有著天壤之別。牆上貼著孩子們的畫,沙發上擺著五顏六色的靠枕,桌上鋪著刺繡的桌布。所有這些都讓那些經歷過苦難的人們有了一個家的感覺。
"情況隨時可能變化"
科瓦克說,儘管難民的數量急劇減少,但位於拜仁塔爾的這處難民營暫時不會關閉。"情況隨時可能變化。"
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人湧入位於馬其頓與希臘交界處的伊多梅尼難民營,等待馬其頓開放邊境。此外,也有許多難民試圖通過利比亞和意大利來到歐洲。
科隆近郊拜仁塔爾的難民營今後還會擴大,達到可容納960人的水平。科瓦克和他的小組表示:"這一次我們做好了準備。"
使用我們的App ,閱讀文章更方便!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DW.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