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唯色:自由變得比空氣還寶貴:《樂土背後:真實西藏》《聽說西藏》《圖伯特這幾年》

有關我的新書《樂土背後:真實西藏》 - 文/唯色

2016-04-15
電郵
評論
分享
打印
4-pic_hd.jpg
唯色的新書封面-《樂土背後:真實西藏》




























上個月,台灣時報文化出版了我的新書《樂土背後:真實西藏》我寫了篇簡介性質前言
此書收錄文章,是我為自由亞洲電台藏語廣播、自由亞洲中文特約評論、自由亞洲博客撰寫,包括二○一一年-二○一五年。
之前,已將為自由亞洲電台藏語廣播撰寫的文章集冊出版,即二○○九年台灣大塊文化出版的《聽說西藏》、二○一二年台灣允晨文化出版的《圖伯特這幾年》,因收錄的還有我先生王力雄為自由亞洲藏語廣播撰寫的文章,故這兩本書皆為二人合集。
而《樂土背後》,由我個人撰寫。二○一四年十月,恰值蘇格蘭獨立公投、香港雨傘運動期間,我在拉薩,有緣與時報文化聯繫上,並就這本書的出版達成合作的意向。兩個月後,台灣選舉結束,民進黨在台灣取得大勝,國民黨慘敗,我來到北京繼續身為作家的寫作,同時完成此書的最初形貌,而北京籠罩在愈發嚴重的霧霾中,卻不只是自然氣候的霧霾。我將書稿寄予時報文化,附言:自由變得比空氣還寶貴……
時報文化主編陳信宏先生撰文寫道:“沒去過西藏,對她的認識僅止於片段資訊,西藏印象之於我,是青藏高原的清靜,是梵音繚繞的樂土,是我們課本中不可分裂的“固有領土”。直到讀了唯色老師的《樂土背後:真實西藏》,才發現過去刻板如此錯誤。……會發現,真實西藏不如你我想像,這裡充斥著文化歧視、土地佔領、資源掠奪、種族壓迫,甚至是國家機器的鎮壓,即便如此,西藏人民仍以非暴力的方式抗爭,企圖爭取他們的權益。從2009年迄今,已有149位自焚者,這些人包括牧民、農民和僧尼……這本書是來自西藏現場的發聲,記錄了圖伯特(西藏)歷經磨難的演變,也是對自由最渴望的呼喚。當我們在台灣享受自由和平民主的甜蜜果實時,別忘了還有一群人在為他們最基本的人權與強權奮鬥,在為他們的語言、文化保存流血犧牲。”
作為作者,我感謝台灣學者曾建元教授為本書撰寫導讀及審訂,感謝香港社運人士及旅行寫作人林輝、音樂人及台灣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林昶佐、台灣作家房慧真、香港文化評論家張鐵志的推薦。我還要感謝台灣傑出的圖書設計師楊啟巽先生的裝幀設計,給予本書肅穆又藝術的風格。
曾建元教授的導讀文章長達五千餘字,令我感動。他以詩意的文字讚譽我是“當代西藏史詩的書寫者”、“自覺站在藏人與良心的一方”。這其實不只是讚譽,更是鼓勵。並在文末呼籲:“作為讀者,就讓我們在閱讀唯色的文字中靈感相應、思想交會,堅持她的堅持,祈禱她的祈禱,見證她的見證,然後,用眾人的念力和集體的行動,呼喚政治領袖的良心,啟發智慧,找到方法,一起幫助她父族與母族的同胞,早日脫離濁世苦海,獲得自由,成為真正的人。”
目前,我的這本新書已經上架台灣及香港的書店和諸多網絡書店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