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日本熊本市政府大樓地震中垮掉 vs 中國汶川大地震、成都豪華新行政中心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64714
日本市政府大樓地震中垮掉 原因令中國人震撼
更新: 2016年04月22日 4月16日日本熊本發生7.3級強震,造成當地眾多建築物倒塌,其中宇土市政府大樓4層部分發生坍塌引起眾人關注,日本媒體稱,因預算不足,該大樓13年來一直將防震加固機會讓給了學校。此消息一出,立刻引來中國網民的感嘆。圖為宇土市政府大樓。(網路圖片)



........

在大災難發生時,日本中小學校舍往往是當地人的第一避難所,因為這裡絕對是最安全的。日本的幼兒園、小學或者中學大門邊或圍牆上,常常有醒目的告示牌「某某街道指定避難所」、「某某町指定震災避難所」。這些作為避難所的學校內,往往還有專門的屋子儲備著可供上千人食用的防災食品、防災物資等。 

2004年10月28日發生的新澙中越大地震中,位於災區的250多所中小學,沒有一棟校舍倒塌,比較嚴重的也僅是梁柱出現裂痕。相反,位於7級地震震中的181所中小學校舍,地震當日就接納了4萬余名災民。 

2011年3月13日,受災最嚴重的宮城縣南三陸町,13,000多人的整個市鎮幾乎都被抹平。一幅航拍照片上,志津川高校的運動場上還大大寫著「SOS H」(H表示直升機降落的地方),標明這裡是人們最後的避難所。 

「日窗君」在其網文中寫道:「看著諾亞方舟一般的日本學校,真心被這個民族骨子裡透出的一種精神震撼,『學校是承擔著日本未來的孩子們托付生命的地方』,這句樸實而深邃的話,真的值得起立鼓掌,深深品味。」 

中國學校vs政府大樓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造成約21.6萬間房屋倒塌,其中包括6,898間校舍。 

四川地震局報告稱:受汶川地震影響,德陽市實古鎮中心小學、瑩華鎮中心小學和中學、八角鎮中心小學、洛水鎮中心小學的教學樓倒塌,一批學生被壓埋; 

重慶市梁平縣有兩所小學的四名學生在地震中死亡,超過100名學生受傷; 

鄰近汶川的四川都江堰市聚源中學教學樓垮塌。該校共有師生1,800人左右,其中初二、初三兩個年級18個班學生被埋; 

受汶川地震影響,貴州多處中小學教學樓發生開裂、倒塌; 

12日下午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北川縣北川中學六至七層高的主教學樓塌陷,當時正值上課時間,21個教室裡師生約1,000人,除個別逃生以外,大部分被掩埋在廢墟下。 

⋯⋯⋯⋯ 

中共政府在地震後公布的最後數字是:學生死亡人數6,376人,失蹤1,274人,埋在倒塌校舍中1,107人,加起來只有8,757人。整個地震遇難者87,150人。 

而巴蜀同盟會成員伏虎氏則表示:「據我們初步估計,人命的死亡人數是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是3萬人以上。」他說不用統計,就可以估計出死亡人數:「學校倒塌的數字是5千多所,平均一個學校10個班,就是5萬個教室,一個教室平均死10個人,就是50萬。」 

汶川地震中倒塌的校舍。(網路圖片)汶川地震中倒塌的校舍。(網路圖片)

美國之音曾報導:「也有網民提出質疑:四川地震為甚麼倒塌的多是學校而不是政府辦公樓?為甚麼中國各地,尤其是貧困地區,學校建築往往超破爛,而政府辦公樓卻能超豪華?」 

日本《讀賣新聞》的記者在四川省梁平縣一個倒塌的學校現場採訪後,報導說:「一個在現場的當地居民憤怒地說:『看看這個。磚的表面只有干沙子。水泥成分有問題,所以這個樓才這麼不抗震。』」
  
台灣《聯合晚報》報導說,四川地震中有一則新聞最讓人心酸,至少有六所學校的校舍坍塌,數百名孩子被埋在瓦礫之下。因而引起一片探討聲,「為甚麼最先倒的是校舍?政府辦公大樓卻這麼牢固?」
  
正當人們在質疑學校校舍豆腐渣工程之際、正當家長們痛哭著掩埋孩子的屍體之時,成都的政府官員們正偷偷地搬進12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起的豪華辦公樓。此舉引發民眾極大的憤怒。 

圖為汶川地震期間揭幕的成都豪華新行政中心。(網路圖片)圖為汶川地震期間揭幕的成都豪華新行政中心。(網路圖片)

災難時,又看到「讓領導先走」 

網絡作家嚴少雄在其微博上發文表示,汶川大地震中,一座座教學樓倒塌,一個個小小的生命被掩埋,但卻沒有看到政府大樓垮塌。 

他寫道:「一邊是豆腐渣校舍,一邊是鄉政府蓋起了小天安門,市政府蓋起了白宮。財政收入以世界最快的速度增長,災區的百姓,包括災區的學生都是財政收入增長的奉獻者,但學生卻不能像政府官員一樣,不能在像政府大樓一樣牢固的校舍內上課。」 

他寫道:「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瑪依為了逃避火災,政府官員對學生高喊『讓領導先走』,還有哪個官員建豆腐渣辦公樓,將自己的生命置於危房的威脅中?再窮沒有窮政府,再苦沒有苦官員。火災中孩子們用生命送官員先走了,地震中孩子們在垮塌的水泥板下先官員而去了。」 

正如博客作家李承鵬所說:「其實不必追問真相,因為彼此都知道真相。當然你越知道真相,政府就越不能讓它成為真相,一定要用各種離奇謊言去掩蓋。就像汶川地震的豆腐渣校舍一樣,真相和幾千孩子的生命都必須永遠埋在瓦礫之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