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大林蒲(高雄市小港區)



你最想不到的砂鍋魚頭,竟然是在...



2015-02-11 Web only作者:呂國禎
相關關鍵字:
 
你最想不到的砂鍋魚頭,竟然是在...圖片來源:高雄市都發局官網
高雄最有名的砂鍋魚頭,地處於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他的滄海桑田是台灣一頁產業發展史。
很難想像,從17號省道轉進高雄市中林路,左邊李長榮化工、右邊中石化、往前有台灣志氯、中油煉油廠,抬頭一望還能看到高聳的中鋼高爐、台電發電廠煙囪正冒著縷縷白煙,集煉油、煉鋼、發電、化工於一身的地方,竟然藏著全高雄最好吃的砂鍋魚頭?
現點現炸的鰱魚頭、扁魚熬的高湯、蓋上砂鍋大的蛋酥,鍋裡放滿新鮮的蝦子、烏賊搭上炸過芋頭、玉米、大白菜,大林蒲鳳林宮旁有一家標榜道地傳統口味的真口味砂鍋魚頭,每天下午5點開賣,晚來就要排隊。
這家砂鍋魚頭鄰近的區域,未來將成為南星計畫的石化專區(如上圖)。高雄文藻外語學院國際事務系文化研究助理教授、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召集人李宇軒說,把高雄市周遭石化工廠集中搬來這裡,竟然是長期藍綠對立,難得出現的國民黨中央政府與民進黨高雄市府一致性共識,卻也因此讓大林蒲成為中央、高雄市府逃避石化風險下的鄰避災民。
大林蒲,歷史可以追溯到荷蘭、鄭成功時代,位於高雄市西南隅靠海的角落與紅毛港緊緊相鄰,曾有荷蘭人居住、明鄭時期移民屯墾的地方。
怎麼會賣砂鍋魚頭,曾經在高雄市擔任環保局長的行政院環保署廢管處長吳盛忠說,鄰近漁港產海鮮與養蝦業,包括砂鍋魚頭、海鮮市場,都是他對這個地方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但現在真口味的魚早就不是從當地來。
但經濟發展卻改變了這裡,昔日大林蒲能看見漁船、魚塭、椰林,但今天漁船變貨櫃船、漁塭與海灘變貨櫃碼頭與海埔新生地,椰林被煙囪取代,成為比六輕還大的台灣重工業中心。光論石化,麥寮六輕規模大,但大林蒲卻更勝麥寮的是有油、電、鋼,石油與化學、鋼鐵、金屬加工都集合在這裡。
李宇軒說,這裡是高雄的工業聚落,也是三不管地帶,有如社會中的他者,高雄市的阿基裏斯腱,一萬多人被遺忘,生活在被重工業包圍的社區中。
1992年5月26日,抗議中油連續工安意外,大林埔居民圍廠抗議爆發了流血衝突,是台灣環保抗爭以來最激烈的衝突之一。
雖然大林蒲人強悍抗爭,但天生地理位置與中央政府政策長期漠視高雄居民的環境正義,把重工業重心放在高雄,大林蒲不僅無法解決重工業環伺的命運。
進一步,原本看得見的真實海洋即將消失,因為高雄氣爆,藍綠一致共識將推動南星計畫。南星計畫光看名字充滿浪漫想像,意思是台灣南方將誕生一個星星,海水退出、陸地不斷浮現,有如現代愚公移山化滄海為桑田,在大林蒲海濱創造出一個美到難以想像的海,「Tiffany藍」海。
很諷刺的是,這美麗顏色是拿事業廢棄物填出來。中鋼高爐煉鋼剩餘的爐渣,讓海水含有各種金屬,陽光折射產生令人難以想像的顏色。但海水卻因此變成強鹼,生物難以生存也嚴禁下水,把大林蒲的海也剝奪了,到了今天,事業廢棄物仍不斷往這裡丟,海不斷的往後退,陸地不斷的浮上來,垃圾讓大林蒲多了許多土地,也是未來石化專區的預定地。
這塊土地成為高雄人逃難又能保住工作的希望。731這晚,讓高雄人震驚,為台灣創造兆元產值與數萬個上中下游工作機會的石化工業竟然如此可怕,更讓高雄人惶恐的是,近280萬的市民被石化工業區包圍,這些石化廠為了輸送原料,在高雄市菁華區埋了一條又一條的管線,馬路上跑汽車、馬路下跑石化原料,高雄市民睡在密密麻麻總數可能高達四百多條的地下石化管上。
1月15日,高雄市長陳菊正式表態高雄市需要石化專區,2月2日經濟部呼應陳菊,宣布成立專案小組準備與高雄市對接推動高雄市石化專區成立,長期對立藍綠兩黨竟一致了。
這是解決危機還是以鄰為壑? 李宇軒說,「高雄市府與中央難得有共識推動石化專區,其實是中央政府對環境之開發,自始就是無正義論,而高雄市府,更是投機和偽善。」
於是大家把不要的或害怕的東西丟給大林蒲這個鄰居,變成了中央政府把重工業丟給高雄、高雄市又把重工業全丟給大林蒲。
其實光是成立石化專區是治標不治本、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反而應該把高雄氣爆、五輕關廠、大社工業拆遷視為讓高雄陣痛卻也能轉型的機會。
如果台灣非要石化業不可,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石化業,在推動專區前是不是應該先深入檢討石化高值化政策到底那裡出了問題,為何高值化政策不被業者接受與肯定。
以新加坡裕廊島石化園區為例,業者想投資就必須證明自己的技術與產品是領先與獨特,最好是世界第一的產品與技術,也要求業者進園區必須投資研發中心,帶來高階工作與未來發展,這才是我們的石化專區未來應該要做,而不是為了逃難與避險。
所以台灣應該深思,如果沒有產業轉型與升級,光是推動石化專區,經濟重心仍會繼續依賴高汙染與高耗能。南星計畫如果只是讓台灣這塊土地多一堆煙囪、工廠與汙染,台灣人又賺到什麼。
【延伸閱讀】

停止霸凌大林蒲(王敏玲)


大林蒲[編輯]

臺灣堡圖》中的大林蒲庄
大林蒲是位於臺灣高雄市小港區的一個聚落,西南濱台灣海峽,東邊則是緊鄰臨海工業區,北邊是目前已經遷村的紅毛港,南邊是邦坑鳳鼻頭

歷史沿革[編輯]

大林蒲的開基者,於永曆十五年(1661年)隨延平郡王鄭成功驅逐荷蘭人,自福建漳州遷移來台。由西海岸茄萣邊登陸,屯墾定居。因此地野林草埔茂盛,故取名為「大樹林」、「大林埔」。當移民砍林闢地墾成良田時,林地存於農地之間,由於林中樹木種類繁多,乃統稱「林」為地名;蒲當「埔」用,也即草木叢生的野地,最後終於成為其地名。[1][2]
道光十七年(1837年),鳳山知縣曹謹為了要開曹公圳,於鳳鼻頭山麓,鑿建大型抽水機[3],中林仔及追港仔一帶居民被迷信所祟,認定龍脈損害,朝夕不保,乃相繼遷入大樹林定居,新居住地就以具有驅邪的香草-菖蒲的「蒲」字,取代原來的「埔」字,從此易名為大林蒲[4]
大林蒲於清朝時以「頂沖下蒲」聞名。「沖」指右沖,即今右昌;「蒲」指大林蒲,此兩地都以「飛脊厝」齊名。屋脊一如廟宇左右齊飛,是科舉功名的標幟。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時代,據傳大林蒲嘉慶年間,共出吳鳳鳴陳媽得等兩位進士,以及一位秀才邱文[5]。然而,經查閱清代台灣進士名錄之後,嘉慶年間台灣並無進士且兩人並未名列於進士榜中[6]。因此,所謂的「進士」之說,其實僅是「歲貢」,由於民間對「科名」不甚了解,故誤以為歲貢就是進士[7]
1933年時,大林蒲人口有2454人[8]

地方文化[編輯]

如同台灣各地的廟宇文化,鳳林宮是大林蒲最大的廟宇,也是大林蒲的文化活動中心。
鳳林宮的宮史可追溯自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主要奉祀溫府、朱府和池府千歲。民國六十三年(1974年)時,政府開發臨海工業區,鳳林宮舊址的部分土地被徵收,且信徒鑒於廟宇建築陳舊不堪,遂發起募捐重建,於民國六十七年(1978年)建成至今。[9]
鳳林宮位於二樓,一樓為廣場,多數當地居民經常在此休憩聊天。廟口廣場有一個小戲台,且有許多攤販在此擺攤。除了每天的早市以外,每周四於廟口廣場也有夜市。可說是大林蒲經濟活動最為熱絡的地方。

南星計畫區開發[編輯]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計畫於大林蒲西南側的南星計畫區設立「遊艇產業園區」,面積約46公頃,其中遊艇製造區佔22公頃、關聯產業製造區佔8公頃[10]。由於此項開發案,大林蒲聚落將被工業區四面包圍,原先不佳的生活品質更加低落,故高雄市政府與部分高雄市議員提議遷村[11],而根據市政府所做之民調,約有七成之居民贊成遷村[12]。目前此案因健康風險評估、區位的適當性、當地民眾居住正義、噪音及生態等問題皆須再評估,故其遭退回專案小組審查[13]

相關條目[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 地名詳細資料.
    ^ 地名探源--大林蒲.
    ^ 古今地圖看曹公圳. 文建會.
  1. ^ 謝孟宓. 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閩南話研究.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文化與語言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
  2. ^ 高雄市裡政資訊網:大林蒲,
    http://vc.ikh.tw/khk37/?pn=tview&ID=0vdwnou34355
    ^ 清代台灣進士表,http://distance.shu.edu.tw/taiwan/ch11/CH11_SEC04.HTM
  3. ^ 黃福鎮. 2000,《大高雄風土誌》。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楊倉亭. 2006 〈「小港區的由來」演講活動紀實〉,《高市文獻》,第19卷,第4期,頁159―164。
  4. ^ 昭和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臺灣現住人口統計. 臺灣總督官房調查課. 1934.

  5. ^ 鳳林宮部落格.
    ^ 南星遊艇園區 大林蒲居民抗議,臺灣時報,2013年6月4日
    ^ 高市府:關廠承諾 中央須兌現,聯合新聞網,2013年1月28日
    ^ 大林蒲高污染 遷村遷廠沒共識,中央通訊社,2012年12月24日
    ^ 南星環評退回再審 雲澎海纜撤銷環差,自由時報,2013年6月4日

外部連結[編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