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劉克襄:各文創園區診斷、那麼近又那麼遠的台北文創

■■那麼近又那麼遠的台北文創
年節期間,陸續走訪了幾個中南部的文創園區。松山菸廠舊址為何特別惹人爭議,若跟近鄰的華山比較不盡公允,但跟這幾處對照就明顯了。
高雄駁二從藝術特區開始發展,十年前即清楚以海洋和工業城市為意象,不斷推出各種相關展演,很快地走出自己的風格。等園區擴大,再提供空間讓年輕人返鄉進駐,同時讓周遭社區融入,提供庭院、壁面跟駁二結合,兩相得利。遊客走逛其間,清楚而具體地見識了南方文化的特質。
台南的林百貨係日治時代建築,八十多年前坐落熱鬧商業區,經過半甲子沒落,如今結合府城各種文創重新營運,隨即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雖說一開幕便遭詬病,在地物產和創意並未充分呈現,但一年多下來,這個方向的努力是明顯的,地方風物也漸次多樣。走訪台南,不到這棟大樓過個水,還真有所悵然。
嘉義檜意森活村,最教人驚喜。此地離北門車站不遠,接近三十棟的日治時代建築,主要分三個園區,以林業主題活化。既有在地農業精品區塊的擺放場地,更有日式生活樣式和器具,而電影KANO的場景最是吸睛。早年一座城市跟森林的關係,透過不同藝術的表現演繹,風格亮點也都俱備了。
台中酒廠便有些欲振乏力,相較於其它園區,此地交通最為便利,緊鄰台中火車站,周遭生活機能亦不差,卻未好好規劃。酒廠的過往歷史缺少有力整合,活潑地再現。各種藝術展演進駐,好像也難以形成話題。平時遊客參訪亦稀落,不要說外地人,連台中市民對此地都陌生。文化部實宜將此區交付給台中市府,放進未來台中鐵道綠園區的發展構思,如是共存共榮,才有可能翻轉。
以上概述的幾個園區,不管興盛或死寂,至少都有一致性。再怎麼商業考量,仍不失濃厚的歷史和藝術文化,而且貼近在地生活。松菸造成社會觀感不佳的部份,當然是松山文創園區旁邊,聳立著金碧輝煌的台北文創。
這棟龐然的大樓再怎麼看,都高不可攀。除了二樓誠品文創區域尚有可觀外,其它樓層幾乎跟都會商圈和辨公大樓近似,缺乏和社區結合的機制。舉辨的活動又偏向大眾流行文化的內涵,難以看到年輕人在此的微物巧思和美好,更感受不到他們追尋夢想,或者摸索創業的光彩和希望。
儘管對面的文創園區,保持松菸老建築群原樣,園區的活動亦符合我們對即有文創定義的期待。然而夾在大巨蛋和台北文創間,只是突顯其被壓縮的窘境。我們一直積極地想把文創當做台灣重要的觀光景點,僅以現有的商場情境和空間結構,恐怕會貽笑大方。
地段最貴又精緻,台北文創必須好好思考,如何跟旁邊的文創園區結合。這座城市的特色是什麼,又或者如何以台灣品牌,帶頭打造出新的風格。有許多新的可能,等待著創造。若繼續這麼近,又那麼遠,確實尷尬極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