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Tripoli Province of the Islamic State

IS斬首21基督徒

埃及報復 空襲炸死50暴徒

 
 
IS的利比亞分支前天發布駭人影片,將21名埃及科普特基督徒押至海灘斬首。翻攝推特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佔據敘利亞和伊拉克部分地區、手段兇殘的極端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其利比亞分支前天公布斬首21名埃及基督教徒的恐怖行刑影片,冷血行徑震驚國際,埃及怒不可遏,昨在利比亞空軍配合下,馬上出動戰機轟炸利比亞的IS據點,炸死約50名IS份子。但IS在影片揚言「征服羅馬」,令各界擔憂其魔掌逼近歐洲。

人質驚恐
畫面顯示人質遇害前,面露驚恐,緊閉雙眼似在禱告。翻攝推特
埃及軍方昨晨宣布空襲利比亞的IS據點,是自2011年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垮台後,埃及首度公開承認在鄰國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埃及派出戰機轟炸IS的訓練營與武器庫,「密集空襲是為報復血洗,讓兇手得到報應」,又稱「要讓遠近皆知,埃及有保護與守衛國家安全的盾牌,有斬斷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的利劍!」 
空襲剿匪
埃及戰機昨報復轟炸IS在利比亞東部德爾納市的據點。翻攝推特

IS揚言血祭賓拉登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埃及戰機昨在利國空軍配合下,8度轟炸IS在利國東部港市德爾納的大本營,炸死50名IS份子。利國空軍另空襲北部城市色特等地,昨傍晚埃及再發動第2波空襲。 
推倒行刑
蒙面IS份子將穿囚服的埃及人質推倒在海灘上。翻攝推特
自稱「IS的黎波里省」(Tripoli Province of the Islamic State)的分支,前天在推特發布《給十字架國家的血訊》影片,21名穿橘色囚衣的人質,被一批蒙面黑衣人士押到的黎波里附近海灘,被逼跪地再逐一遭斬首,沿岸海水更被鮮血染紅。IS份子稱「這片海是賓拉登葬屍之地,我們誓言將混染你們的血」。美軍2011年5月在巴基斯坦狙殺「基地」恐怖組織首腦賓拉登,為防墓地被支持者視為「聖地」,將其海葬但未公布確切位置。事實上,基地組織認為IS過於殘暴,早與IS劃清界線。 
海水染紅
影片出現鮮血染紅海水。
翻攝推特
這21名受害者是埃及科普特基督教徒(Coptic Christian),大多出身貧窮,為謀生而到利比亞工作,但去年12月和上月先後在色特市被綁架;埃及科普特教會前天證實影片中人全是失蹤多時的同胞。部分人質家屬聞訊悲痛哭倒在地,有人怒控當局營救不力,批評埃及政府曾營救在利比亞被擄的穆斯林,但對此次遇害的基督徒人質竟然袖手旁觀。 
IS宣稱,斬首是替曾欲皈依伊斯蘭教的埃及基督教婦人席哈塔討公道。翻攝網路

稱為女教師討公道

科普特教派是基督教最古老分支之一,信奉東正教基督教傳統,是繼天主教、新教之後的第三大分支。全球信徒據稱約1千萬人,分布於埃及、北非、中東等阿拉伯世界,最主要在埃及;埃及8千萬人口中約11%科普特人,其餘多為遜尼派穆斯林。
「IS的黎波里省」宣稱斬首是為埃及女教師席哈塔(Kamilia Shehata)討公道;席哈塔是科普特牧師之妻,因科普特教派離婚規定嚴苛,2010年疑為求離婚,欲改信伊斯蘭教且一度失蹤6天,事件引發宗教糾紛,教會稱她遭穆斯林綁架,更上街示威,穆斯林則指她已皈依,但被迫返回教會。 

未來伺機入侵歐洲

IS為席哈塔出頭的說詞十分牽強。根據美聯社分析,這是IS首次有分支在其核心據點敘利亞與伊拉克以外拍攝斬首影片,且精心剪輯手法跟先前發布斬首歐美、日等國人質片段如出一轍;同時IS份子更在片中揚言「將在阿拉允許下征服羅馬」;的黎波里與隔著地中海的義大利最南端僅800公里。種種跡象顯示,IS是想藉此影片昭告世人,其勢力範圍已從中東地區擴至北非,且不排除未來將伺機入侵歐洲。 

美國譴責卑鄙野蠻

埃及總統塞西(Abdul Fattah al-Sisi)前天宣布全國哀悼7天,強調IS「懦弱行為,不會削弱埃及與全世界猛烈打擊極端份子的決心」。此事件也引發國際同聲譴責,美國白宮譴責IS「卑鄙、野蠻」,教宗方濟各昨對死者表哀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昨聲援埃及空襲報復,科威特及安曼等國也譴責IS斬首之舉。聯合國安理會上周四通過決議案,防堵IS藉石油走私出口和勒贖取得財源,但顯然緩不濟急。
我外交部表示,利比亞全境仍維持紅色旅遊警示,提醒國人近期不宜前往利比亞商旅。 

IS勢力擴張

以敘利亞及伊拉克為大本營的IS,已向中東及北非擴張,在當地設立武裝分支組織,並揚言將以利比亞為據點,征服義大利羅馬。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