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立石鐵臣 臺灣畫冊》


夜懸念臺灣的感情。通過這本解說,日治年代戰爭時期的立石鐵臣這才真正回到生身的臺灣土地。
  這兩大巨冊的《立石鐵臣 臺灣畫冊》,較諸我當年所編的立石鐵臣《臺灣民俗圖繪》當然更具有重大意義。《臺灣民俗圖繪》呈現了立石在參與《民俗臺灣》編務階段的身影,通過雕刀、木板,黑白分明的油墨,刊登在泛黃紙頁上的版畫,流露的是戰爭時期立石對於臺灣底層社會、民俗風情的摯愛;回到日本之後的彩繪,則在顏彩和墨蹟的對應下,渲染著立石鐵臣對於臺灣以及他的青春歲月的濃烈鄉愁,這是此書出版的重要意義之一;其次,這兩大巨冊也更清晰且翔實的展現了立石鐵臣與臺灣的關係,以及作為一個日籍畫家、作家、民俗工作者的多重身影,有助於臺灣文化界重新認識、評價立石鐵臣在日治年代臺灣文化史中應有的地位及其貢獻。意義之三,則是本書在版本裝幀上相當考究,這應該與主事者時任文化中心主任的劉峰松、嗜書若狂的張良澤兩人有關,將此書放在臺灣出版史的位置,其裝幀之美,應屬首見。日治年代立石鐵臣曾和西川滿多次合作,開啟臺灣出版的裝幀藝術,畫冊的在臺出版,也有重現書籍之美的意義。
  事實上,除了《臺灣畫冊》之外,立石鐵臣戰後遣返日本,曾於1950年秋在東京舉行戰後初次個展;1965年又以「追憶之島」為題開了一次個展,作品都屬描寫臺灣風物的素描、淡彩,這些作品若能在臺灣出版,當能使立石鐵臣與臺灣結合在一起的精神更加彰顯。我願期待這個日子的到來。
24期通訊主題【臺灣風俗與年俗】,向陽(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所長)詳細介紹<《立石鐵臣 臺灣畫冊》重見立石鐵臣的臺灣之愛>
網址:http://www.ntl.edu.tw/ct.asp?xItem=2390&ctNode=457&mp=5
圖為《立石鐵臣 臺灣畫冊》書封,.出版:臺北縣文化中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