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Auckland

可能近1年沒看NHK的"街道漫步"了。今天看了 介紹Auckland 的後2/3,內容竟然與Wikipedia 的http://en.wikipedia.org/wiki/Auckland大異其趣。

AucklandMontage24032011.jpg
Nickname(s): City of Sails,
SuperCity,
Queen City (archaic)
Auckland is located in New Zealand
Auckland
Auckland
Auckland is in the North Island of New Zealand

The urbanised extent of Auckland (red), as of 2009

節目訪墓園玫瑰種植世家;介紹3種午餐美食,第3名是韓風pancake,第2名海鮮,第1名我卻忘了。參訪公園打板球、養蜂者 (約30克蜂蜜須200萬花,蜂的遠征圖;參訪雕塑家,小物收藏家含4輛百年汽車和自組42年的古董車。進入毛利人的聖地,看禮儀和傳統樂器.....訪水上人家.......




Helen Clark, Prime Minister in this 2006 photo, being welcomed onto Hoani Waititi Marae in Glen Eden
奧克蘭
Tāmaki-makau-rau (毛利語)
都會區
Auckland
AucklandMontage24032011.jpg
最上方:奧克蘭夜晚天際線;中左:黑沙灘(Piha);中右:奧克蘭博物館;下左:奧克蘭市政廳;下右上:高架橋港(Viaduct Harbour);下右下:懷塔科里山脈(Waitakere Ranges)
綽號:帆之都
Auckland.png
經緯度: 36°50′25.50″S 174°44′23.53″E座標36°50′25.50″S 174°44′23.53″E
國家 紐西蘭
島嶼北島
地區奧克蘭
行政區劃奧克蘭
區劃邊界
政府
 • 市長萊恩‧布朗
面積
 • 領地5,600 平方公里(2,200 平方英里)
 • 市區1,086 平方公里(419 平方英里)
最高海拔196 米(643 英尺)
最低海拔0 米(0 英尺)
人口(2013年6月估計)
 • 領地1,462,000
 • 密度260/平方公里(680/平方英里)
 • 市區1,418,000
 • 市區人口密度1,300/平方公里(3,400/平方英里)
時區紐西蘭標準時間(UTC+12
 • 夏令時紐西蘭日光節約時間UTC+13
郵遞區號0500-2999
電話區號09
網站Aucklandnz
奧克蘭都會區英語Auckland metropolitan area毛利語Tāmaki Makau Rau 或 Ākarana;老華僑譯作屋崙)位於南太平洋南緯37度。是紐西蘭北島最大的城市,人口約140萬,聚居了全國約32%的人口,[1]也是世界上玻里尼西亞人最多的城市。[2]奧卡蘭被稱為「帆之都」,同時也是紐西蘭工業商業中心。
紐西蘭的首都早先設在奧克蘭,但於1865年遷至北島南端的威靈頓 。現今的奧克蘭仍然為紐西蘭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同時也是南太平洋的樞紐,旅客出入境的主要地點。在2014年的世界最佳居住城市評選中,奧克蘭高居全球第三位。[3]

歷史[編輯]

早期歷史[編輯]

奧克蘭這個地區早在1350年就有毛利人從南太平洋島群移民過來,在歐洲探險家到來之前,大約有兩萬名毛利人在此地生活。[4][5]毛利人把這個地方取名叫"Tamaki Makarau"就是「一千個情人的地峽」代表很多人想在這裡住。[6]納提瓦圖瓦(Ngati Whatua)和太奴伊(Tainui)曾經是世代生活在那片區域的兩個主要部落。因為這火山的土地非常肥沃,競爭對手很多,他們就必須要建造「帕」(pā ,就是防衛性的山塞村在火山峰頂)。那些遺留在火山上的土木工程遺迹至今仍清晰可見,比如伊甸山(Mount Eden)以及一樹山(One Tree Hill)上的那些。在那段歐洲人的移民時期,由於戰爭和後來的大批歐洲移民,奧克蘭中部區域的毛利人急速減少,但也沒有足夠證據來證明是歐洲移民的到來使得毛利人口劇減。[7][8]

奧克蘭的誕生[編輯]

在1769年的時候,英國船長詹姆斯·庫克經過奧卡蘭這個地區,但是他卻沒有進入到懷特瑪塔港(Waitemata Harbour)和豪拉基灣(Hauraki Gulf)。直到1820年時,山繆·馬斯丹才發現今日所謂的奧克蘭市中心。
到1840年2月6日的時候,威廉·霍布森(William Hobson)上尉被英國政府派到紐西蘭跟當地的毛利原住民簽懷唐伊條約後,這塊地就用六英鎊被買下來,霍布森他就選擇奧克蘭做為這新殖民地的首都。城市名以之後擔任印度總督喬治·伊登,第一代奧克蘭伯爵命名。[9]1841年,奧克蘭正式成為紐西蘭的首都。[10]然而,雖然自1840年就認為威靈頓十分靠近南島(即南北島的中心)是作為行政首都的最好選擇,但正式遷都時已經是1865年了。1865年之後,雖然奧克蘭失去了首都的地位,但仍然是設立於北島的奧克蘭省(1853-1876)的重要城市。

現代發展[編輯]

奧克蘭全景

人口[編輯]

奧克蘭的人種相當多元:
  • 奧克蘭東南部是住太平洋島民和墨西哥人為多。
  • 奧克蘭南、西區以毛利人和太平洋島民為主。
  • 奧克蘭北、中、東至西區皆有來自亞洲各地的華人及亞洲人居住,1990年時期很多台灣移民居住於中區,而東區以台灣和香港移民為多。2000年後漸漸有中國大陸移民遷入中區和東區。
  • 奧克蘭北岸(North Shore)區可算是奧克蘭各方面環境最好的區域,主要以歐洲移民、紐西蘭白人和部分亞洲人為主,治安良好。

觀光[編輯]

  • 天空塔(Sky City)—— 奧克蘭的地標建築 位於奧克蘭市中心,旁邊有Skycity賭場
  • 教會灣(Mission Bay) 離奧克蘭市區駕車10-15分鐘可達,是距離市中心最近的海灘
  • 德文港(Devonport)—— 紐西蘭皇家海軍基地就設於此
  • 朗伊托托島(Rangitoto)朗伊托托島是紐西蘭的火山島,位於奧克蘭附近的豪拉基灣,面積23.1平方公里,最高點海拔高度260米,該島在1890年被列為自然保育區,島上無人居住。
  • 懷赫科島(Waiheke Island)-- 懷希基島是豪拉基灣的一座島.
該島是豪拉基灣第二大島,僅次於大巴里爾島。它是群島中人口最多的,定居者近8000。從奧克蘭市中心Downtown碼頭坐船可達

參看[編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