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全台超商密度 冠全球

全台超商密度  冠全球

年營收上看3000億元新高 直逼百貨業

 

競爭激烈
【黃馨儀╱台北報導】台灣超商密度全球居冠,幾乎每數百公尺就有1間,加上全年24小時無休,無論繳費、寄件、購票,甚至洗衣都包辦。經濟部統計處官員認為,超商改變民眾消費行為,10多年來營業額不斷成長,預估今年營業額上看3000億元新高,直逼百貨業營收。走遍台灣大街小巷與觀光景點,無論是7-ELEVEn、全家、OK、還是萊爾富,都隨處可見。 

創新服務帶動營收

尤其全年每天24小時無休服務,包括各項集點活動、訂車票、買電影票、繳費寄件、借還書、洗衣、洗照片等,不但包辦消費者每天的吃喝玩樂,更成為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據統計處資料顯示,台灣超商密度居全球之冠,平均每2300人就擁有1家超商,高於日本的2450人;由於競爭激烈,近年超商除積極開拓商品結構外,並利用綿密通路,發展異業策略聯盟,開創新服務領域,提供更多商品及服務,因而帶動營收成長。
據經濟部資料顯示,自1999年辦理商業營業額調查以來,超商營業額逐年成長,2014年營業額達2892億元、年增4.8%,佔綜合商品零售業營業額26.1%,較1999年20%提高6.1個百分點。 

食品飲料佔最大宗

相較之下,百貨公司佔綜合商品零售業的營業額比重,僅由1999年的25.2%,升至2014年的27.7%,成長幅度不算大。而超商的營業商品中,又以食品、飲料佔87.8%為最大宗,其中,食品佔26.7%,飲料類(含酒類)佔34.6%,菸類佔26.6%,尤其7、8月進入暑假後,民眾對冷飲、冰品等需求明顯攀升。
加上近年來許多超商都提供年節禮盒預購,以及特色商品型錄預定服務,直接挹注業績提升;經濟部官員預估,超商營收應會逐年持續成長,預計今年上看3000億元。
在展店部分,至2014年底,4大超商總店數已達1萬0131家。其中,7-ELEVEn以5042家居首位,佔比維持約5成;全家為2929家,為4大超商中增加最多者,佔比由24.6%升至28.9%;萊爾富1280家,位居第3名。 
由於超商擁有多元產品與通路等鄰近性,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否有飽和之虞?
經營小吃店生意的吳先生指出,現在超商真的超方便,的確沒走幾步路,就會遇到一家,不過吳先生也認為,超商多多益善,因為是替民眾帶來方便,不會嫌多。
統計處官員則認為,近年來超商雖持續成長,但成長速度已逐漸趨緩,且由量的擴增,轉變為質的提升,也就是增加店內面積、增設座位區等新店型設計,希望除增加來客率,也能藉由更多的服務,提高消費金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