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菅芒花》許丙丁 詞 /鄧雨賢 曲;楊 牧

3小時 · 


“而那些是回不來了。那些以及更久更久以前的白芒花,在山谷,河床,在丘陵上,漫山遍野,清潔而且沒有顧忌,如此活潑,自由,好奇。那些是回不來了的,縱使我招呼它,央求它,閉起眼睛想像往昔何嘗不如同今朝這麼確切明白?我知道這並不是真的。那些已經逝去,縱使我都記得,記得詳細。------”------ 楊 牧

◎騎車經過關渡,伴隨著冷冽的風聲,淡水河邊多了一片蒼茫的寫意。只見菅芒花隨著風的方向飛舞出她白色舞姿,卻有一種孤寂落寞的滄­桑美。


1945年許丙丁先生作了一首台語詩--菅芒花,來形容清寒樸素的女孩子像菅芒花一樣的命運,總是無人憐惜,自嘆命薄,哀怨的感情,寄予人生無常的悲涼心境。

菅芒花

菅芒花,白無香,冷風來搖動,無虛華,無美夢,啥人相疼痛,
世間人錦上添花,無人來探望,只有月娘清白光明,照阮的美夢。

菅芒花,白無味,生來不著時,無玉葉,無金枝,啥人會佮意,
世間事鏡花水影,花紅有了時,只有風姨溫柔搖擺,顧阮的腰枝。

菅芒花,白文文,出世在寒門,無美貌,無青春,啥人來溫存,
世間情一場幻夢,船過水無痕,多情金姑來來去去,伴阮過黃昏。


*****
Uploaded on Nov 12, 2009
三蘆星光幫演唱會《菅芒花》張士能 唱/許丙丁 詞 /鄧雨賢 曲
攝影:丁金元/陳偉達 剪接:丁金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nu1rXEwH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