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台大的人文大樓爭議

 
 
作者:楊泮池(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陳弱水(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

貴報日前刊出張小虹教授「五億四拍賣臺大校門口」一文,其中把本校人文大樓案稱為「財團圈地」、「拍賣校門口」,這是絕不正確、極不公平的說法,我們無法保持緘默,必須說幾句話。
     
2006年觀樹基金會施崇棠先生有意捐款給臺大電機系,當時的李嗣涔校長顧及文學院空間困窘,請施先生將款項轉捐作該院興建新樓之用,施先生欣然同意。文學院的空間不僅嚴重短缺,而且長年分散各地,甚至有老師研究室與臺灣文學研究所全所位處宿舍之中,主要建物又都老舊,維修不易,亟需有新建築來增加、整合師生的使用空間,以提振教學研究。

觀樹基金會捐款案成立後,一切有關該案的措施,包括建地的選擇,都是由校方主導,經由校方有關委員會討論通過。基金會對於本案採用實體捐贈方式,也是為確保建築物的水準。觀樹基金會在這個案子上沒有附加任何條件,建物中所有的需求都由文學院決定,我們對該基金會只有感謝,對基金會所受到的攻擊,極為不平。
     
人文大樓案並不神秘(現在最高只有21公尺,已經難稱大樓了),它就是一所大學中的教研用建物,其位置雖然比較敏感,但有關問題已在學校各項審議與公開討論中加以考量處理了。異議者可以持續對設計方案表達不同意見,但請勿以背離事實的話術操弄,請公平待人!

在人文大樓的籌建過程中,校方、有關主管和設計團隊都非常重視師生意見,本案設計也一再調整,但本校非常不願看到資訊被誤傳,被任意包裝,造成公共論述的扭曲。以上所述,請各方鑒察。

台大的人文大樓預定地,位在校園非常重要的關鍵位置,是椰林大道的起點,也是臺大校門口景觀的焦點。如此關乎台大校園入口意象的建築,照理說,台大自身應該要扮演積極主動的角色,對於希望將此地塑造成怎樣的意象有自己的看法。然而,只因有企業的五億捐款,就將設計讓位給捐贈單位的董事(也是指定建築師),更不用說,其實台大自己也要再出將近一半的興建費用。因為這五億,讓台大在整個規劃設計過程中,左支右絀。台大現有校門的尺度,比起很多中小學的校門都還小,當初就是為了表現一所大學的謙遜。椰林大道兩旁的建物,也都是在二層到四層左右的高度。新的人文大樓儘管一再降低高度,仍然高出鄰近建築甚多,而顯得囂張。建築師蓋章式的建築風格,也將破壞校門口與椰林大道的景觀和諧。台大,難道只為了這五億(自己還要加碼五億),就將校門口景觀拱手拍賣嗎?
關心台大校園入口意象的朋友,也請將你們關切的聲音,用各種管道讓臺大校方、校長知道。
作者:張小虹(台大外文系教授)我們都知道「黑箱治國」的恐怖,但我們知道「灰箱治校」的災難嗎?台大校門口的人文大樓興建案,所涉及的不僅...
APPLEDAILY.COM.TW




五億四拍賣台大校門口


2014年11月15日
作者:張小虹(台大外文系教授)

我們都知道「黑箱治國」的恐怖,但我們知道「灰箱治校」的災難嗎?台大校門口的人文大樓興建案,所涉及的不僅只是一所大學一幢建築,而是關乎台灣校園規劃的節節敗退,關乎台灣歷史空間存續在面對金錢與開發攻勢時的無法招架,更關乎台灣民主如何一而再、再而三被利益主導的錯誤決策所綁架。

八年前台大傑出校友捐款文學院蓋大樓,但回饋母校的善心義舉,卻演變成了「財團圈地」。從一開始台大就任由捐贈方以「捐款綁基地」的方式,打亂文學院先蓋一館再蓋二館的規劃,硬是要求在二館基地上以「雙倍」量體的方式同時興建一館二館,致使台大校門口出現龐然怪物。

與「捐款綁基地」同時進行的,則是「捐款綁設計」,捐贈方以實體捐贈的方式指定建築師,而此建築師同時具有捐贈方「基金會董事」的雙重身分。於是當設計案違反台大校園景觀高度限制時,台大就自己打臉,矮化校園規劃報告書為「僅供參考」來護航,當設計案在環評引發爭議而三次不通過時,台大就自己動手腳,將原本送環評審查的八個校園開發案,拆成七加一,先送另外七案通過,再以剩下的人文大樓一案開發面積不及環評要求為由,不再送審。

荒謬的是,此超過十億的大樓興建案,當初連一個先期規劃報告書都沒做,就匆促草率上路,當設計案尚在校內審查階段,就搶先拆除兩幢洞洞館,造成八年來的後患無窮。更荒謬的是,此大樓興建案除了捐贈方的五億四千萬之外,台大自己也要拿出將近一半的興建經費,但卻「拱手」將台大的入口意象與校園景觀,交予捐贈方與其指定建築師,校內公聽會與各種籌建會、審查會的意見,都只能僅供參考。於是當台大師生要求建築師尊重校園歷史建築與空間肌理時,校方卻是以「請大家尊重建築師的設計」來反駁。

四年前的台大校慶,兩千名台大師生校友連署「搶救台大校門口」,讓建築物高度從80米降到40米,再降到目前依舊超標的26米,然其龐大量體與突兀外觀設計,依舊霸凌校門口、舊總圖與文學院等古蹟以及後方的農陳館歷史建物。兩年前此時,台大師生在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大校方轉移過多量體、呼籲捐贈方直接捐款台大、以公開招標取代指定建築師來解決僵局,但皆無回應。如今人文大樓案只剩下台北市府「都審」最後一道關卡,若再無法阻擋,台大校門口旁平地起高樓的災難,勢將惡夢成真。

原本號稱傳承「五四精神」的五億四千萬,卻如此反諷地買斷台大的入口意象、台大的景觀天際線,連台大立校以來自期謙遜為懷的人文精神也一併葬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