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禮,、彭定康 牛津辯論社(Oxford Union)


末代港督彭定康:佔中展現尊嚴

2014-11-02

讚學生莊重、認真 港人應引以為傲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現任英國牛津大學名譽校長的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十月三十一日晚間出席牛津辯論社(Oxford Union)活動,他在演說中火力全開,大讚香港佔中學生所表現的「尊嚴、莊重和認真」令其「印象深刻」,港人應該引以為傲;更直指香港現在的問題是特首的「偏聽」,只能聽到他想聽的話。現場有學生向他送上象徵香港佔中行動的黃色雨傘,彭定康立刻打開雨傘,與學生合影留念,以行動力挺佔中。
  • 末代港督彭定康(中)出席牛津辯論社活動發表演說時,左批香港特首梁振英偏聽,右批中國未落實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他對佔中示威學生高度讚賞,且毫不猶豫地當場撐起學生所提供的黃傘並與群眾合影。 (取自「牛津中國論壇」臉書)
    末代港督彭定康(中)出席牛津辯論社活動發表演說時,左批香港特首梁振英偏聽,右批中國未落實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他對佔中示威學生高度讚賞,且毫不猶豫地當場撐起學生所提供的黃傘並與群眾合影。 (取自「牛津中國論壇」臉書)

抨擊港特首偏聽 只能聽他想聽的話

根據牛津大學學生社團「牛津中國論壇」(Oxford China Forum)透過推特所提供的演講摘要,彭定康認為,儘管人們可辯稱《中英聯合聲明》未遭違背,但該聲明所強調的精神也同樣未被達成。彭定康另表示,領袖身邊的軍師因「揣摩上意」而提供糟糕建議,只講領導人想聽的話,是「一個領導人身上所能發生的最糟事情」,而他認為「此事已於過去幾年在香港上演」。
現場有學生遞上一把象徵「雨傘活動」的黃傘,彭定康毫不猶豫地接住且撐傘與眾人合影,並引述時事戲謔地說自己「終於可以像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樣撐傘拍照」。一張名為「習近平冒雨考察武漢新港」的影像作品,於今年榮獲中國官方「中國新聞獎」新聞攝影類一等獎;照片中捲起褲管的習近平原撐深色傘,但佔中網友加以改造變成黃色,並在其胸前加上黃絲帶,該影像被印在「香港人要真普選」看板。
佔中行動於一日邁入第三十五天,有鑑於部分泛民主派議員擬以集體辭職的方式向政府施壓,行動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另提解套措施,主張應由香港特首梁振英啟動《基本法》第五十條解散立法會:將中國政府所提供的政改方案提交香港立法會審議,若立法會予以否決則解散之並重新改選;但當原案遭新的立法會再次否決,梁振英即應尊重「全民議決」結果、辭職下台。但此一提議馬上遭親北京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指為天馬行空,並不可行。
近日因建議梁振英下台而遭中國撤銷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的香港建制派自由黨前黨魁田北俊於一日表示,其資格遭撤可視為北京當局釋出有意開始「強硬」處理「佔中」議題的警訊。田北俊表示,佔中運動自行定調為「革命」,挑動了以革命起家之共產黨的敏感神經,也觸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所禁止的分裂國家及顛覆政府等問題。

TVB秋後算帳 上百員工連署抗議

至於曾於上月中旬報導佔中示威者公民黨黨員曾健超遭七名警察「拳打腳踢」,但卻遭高層要求刪除此用語的香港無線電視(TVB)助理採訪主任何永康,在上月三十一日調離原職,改任首席資料蒐集員;TVB上百名員工質疑此安排為「秋後算帳」因而連署抗議,但也深恐成為下一個遭清算對象。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也發表聯合聲明,批評TVB「秋後算帳」,對香港本危在旦夕的新聞自由「再插一刀」。

〈科大畢業禮 舉黃傘上台〉
【佔領即時】(12:24) 今日是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禮,典禮在懸掛有多條雨傘運動的橫額下的香港賽馬會大堂舉行,多位畢業生舉起黃傘,以及撐黃傘上典禮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