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香港浸會大學畢業典禮現黃傘

畢業典禮現黃傘佔中民意有變化

香港浸會大學近日正舉行畢業典禮,有學生手持黃傘上台,亦有人拒絕與校長陳新滋握手或接受畢業證書。此外,最新民調顯示反佔中民意有所上升。
Symbolbild Flug nach Peking protestierenden Studenten in Hongkong verweigert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浸會大學的畢業禮在滿城風雨中舉行。週一,有浸會大學畢業生為表達爭取真普選的訴求,上台時跪在地上,向校長陳新滋獻上代表著抗議運動的黃傘。陳新滋將其收起後,並沒有向其頒發證書。亦有畢業生上台時拒絕與陳新滋握手或接受證書。
陳新滋事後回應傳媒提問,表示當時想放好傘後就頒發證書,但該同學沒有等他就走下台。他又指好樂意頒發證書予同學,但認為頒證書時"撐傘不好看"。他同時提到,很多人在校園裡撐傘都無問題,學生配戴黃絲帶是表達理念,但前提是不要影響其他人。他認為,每間大學對撐傘的看法不同,但同學在畢業典禮上撐傘,是不尊重莊嚴的儀式。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浸大生物學系研究生向德國之聲表示,他覺得學生撐傘沒有什麼大問題,反倒覺得陳新滋像怕得罪政府一樣,不再政治中立,一切像在做給政府看。他又指不知道這跟政府批地給大學是否有關係。
在上週六的畢業典禮上,已有畢業生持黃傘上台,被校長陳新滋要求收起,亦拒絕向該學生頒證書。陳新滋事後暫停典禮並向嘉賓道歉,並指畢業典禮是莊嚴的儀式,台上不應有任何干擾典禮的事,希望同學"對自己自重"。浸大學生會周日就陳新滋回應及行動發出公開信,指對校長的言辭感到極度錯諤,以及為之憤慨。信中又指陳新滋"以校長之高位,以其個人取態,破壞校方過往曾多番強調之政治中立,打壓學生之表達自由,更以同學的政治立場否定同學領受學位之資格"。
調查:反佔中民意升至四成半
儘管有學生繼續撐佔領運動,但香港中文大學最新的電話調查報告卻顯示,反對占中比率回升至43.5%。調查於11月初進行,訪問了約1000名15歲或以上香港市民。調查結果較10月份的比率35.5%有上升,但較9月份時的46.5%為低。支持佔領運動的受訪者則有33.9%.
問到佔領人士應否現時全面撤離佔領地點,有67.4%的受訪者認為佔領人士應現時全面撤離佔領地點,13.9%的受訪者認為不應該。
已退休的蔡姓香港市民向德國之聲表示,對結果感到一點也不驚奇。他指,佔領影響到市民生活,佔領者留得越久,市民感覺就越差。他認同佔領者應立刻撤退。"要解決問題,他們一定要撤退。現在留下來對事情沒有幫助,又不能爭取到普選,又讓市民不滿,他們雙方受敵。撤退了以後,他們可以繼續表達訴求、理念。"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