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宜蘭在消失中(劉克襄)


宜蘭在消失中

人氣指數: 381
友善列印版本
以前去宜蘭,最喜歡看大景。
 
好像不管站在哪個角度,都有機會遠眺阡陌交錯、田疇千里的開闊,還有銜接遠山含黛的壯麗。一個人尋常的生活裡,跟土地的關係,總覺得就是要有這樣一幅無可取代的風景,調節人生的起落。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那是身為宜蘭人的驕傲,也是外地人可以分享的幸福。你不一定要長住,但經過時,隱隱然感覺人與自然的和諧還存在著。更因為它不會改變,生命因此萌生了美好家園的希望。
 
只可惜,這樣的質地近幾年已然走調。
 
雪隧通車後,生活通學方便了,物產運輸暢通了,城市發展也繁華了。快速便捷的高速公路,確實帶來許多效益,經濟成長指數變得亮麗。怎奈可以列出的負面,做為對照的恐怕也不少。其中最嚴重,最讓人痛心的,便是此一地景的消失。
 
如今若以「看見台灣」的空拍高度,不刻意取景稻穗金黃的時節,或者只捕捉剩餘的幾畝完整水田,這塊錦繡瑰麗的綠色地毯,勢必出現愈來愈多大塊焦灰和蒼白的汙點。
 
這些霉菌般的汙點,多半是新興農舍。過去以水田為基準,一望無垠的永續地景,在雪隧通車後,大量地成為北台投資客買屋購地的熱門地點。自從2000年中央頒布寬鬆的農地興建農舍辦法後,全國九千多件農舍申請案,有六千多件在宜蘭。尤其是晚近四年,每年有七百多戶的新興農舍,從蘭陽平原冒出。
 
新興農舍九成以上幾無農用,只是借地養地。許多購買者鑽法律漏洞,巧立名目,讓青綠水稻或菜圃農地變成造景庭園、廢土填倒、水泥停車場。進而導致耕地消失、破碎,農田水圳受到汙染。社區民心也漸受影響,生活價值改變。這些假農舍,對宜蘭的衝擊是多面向的。
 
其實位於水田中央的現代農舍非常不適合平日起居,不方便就醫,也不適合養老和育幼。如果缺乏務農的樂趣,住在水田中央,猶若住在孤島的荒涼,跟在地人產生疏離感,更是破壞環境的元凶。若要遷居宜蘭,應選擇小村聚落或集合式住宅,人才會有互助,充分體驗淳樸的農村生活。
 
 
現行的農地興建農舍政策,確實仍有諸多不夠周延。除了未來盡快修法,政府要亡羊補勞,應該積極宣導居住觀念和農地正義,形成社區的道德意識,更能促發移民者興發在地環保責任的義務。
 
相對於此,在地方老農逐漸凋零,農地萎縮時,晚近不少年輕農夫願意下鄉租地從事農耕,似乎讓我們看到一點希望。水田地景彷彿也有搶救的機會,還來得及護住共同的景觀。只是他們也常遇到困境,譬如租耕土地常被地主賣掉,必須再換地方耕種。政府或可研商建立租地的機制,藉此保護水田的面積。同時,落實農地農用,全面地嚴謹查緝,違法使用的情形,協助這一波務農運動。
 
蘭陽平原的郊野不只具有保育生態環境、維護人文歷史,或者帶來永續生產的功用。遼遠綺麗的鄉村風景,還能帶來永續的療癒效果。它是無上生活美學的價值,世世代代共有共享的財富。
 
此一景觀自治條例早就該積極規範,不能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我們享受景觀的權利非旦不能被剝奪,日後更該興發公民運動,提出法律控訴,爭取這個遠眺的空間。這不是宜蘭人應該的覺醒,也是台灣其它地方都要努力爭取的。
 
 
- See more at: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1898#sthash.OKD354qf.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