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美國 弗格森:Darren Wilson

Amid Conflicting Accounts, Trusting Darren Wilson

In testimony from roughly 60 witnesses, there were varying accounts of the final moments involving Michael Brown and Officer Darren Wilson.



評論:缺乏責任感、不堪重負

大陪審團作出決定;弗格森又在燃燒。人們難道預料不到會出現這一局面?德國之聲評論員Miodrag Soric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各層人士都已都已焦頭爛額,難以勝任職責。
Ausschreitungen in Ferguson 24.11.2014
(德國之聲中文網)原則是“有疑時,唯利被告”。陪審團法庭最終 作出不起訴決定。很明顯,存在著太多的互相矛盾的證人證詞。沒有證據顯示,威爾遜(Darren Wilson)警官玩忽職守,或侵犯了某一法律。威爾遜本人為 槍擊導致那位18歲青年死亡行為作了辯護,稱自己的行為與所受的訓練相一致。他的說法聽上去冷酷、剛愎自用。殺人者做出受害人的樣子。其實,他本應免開尊口!
Ferguson Entscheidung Grand Jury - Protest in New York 24.11.2014
紐約時代廣場上的抗議人群(2014.11.24)
二等警察
他的表態不啻給創口撒鹽。即使美國公民不願承認也罷,針對非洲後裔美國人的警方暴力畢竟是美國的一大問題。警察的培訓在某些方面非常欠缺,完全不能達到例如德國所施行的那種標準。很難想像,一個在法蘭克福不能勝任警察之職的人可以去路德維希港執勤。然而,正是這一情況在密蘇里州卻發生了。好警察可以在聖路易斯駕車巡邏;差些的警察—我們說得客氣點—便得在弗格森這樣的社會問題聚焦地“鍛煉”。在這些地方,“二等警察”們的薪酬也低。這自然無助於激發工作熱情。
新一波種族騷亂?
布朗之死不只是一個悲劇,不只是一名顯然不勝任的警察過於匆忙動用武器而造成的個例。在美國,類似事件幾乎每天都會發生在某一個地方,而只有少數幾個會引起轟動。不過,布朗事件有可能引發全國范圍的 種族騷亂。是否會走到這一步,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政界如何處理。這裡,首先要看奧巴馬總統和華盛頓的其他人。
Zentrale Programmredaktion Miodrag Soric
德國之聲評論員Miodrag Soric
因為,密蘇里的地方政界人士早已證明,他們完全不能盡職。例如,州長尼克松(Jay Nixon)。在一次採訪中,他居然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負責弗格森安全事務的到底是何方神聖?他支支吾吾、結結巴巴,最後竟落為全美笑料。主檢查官麥卡洛克(Robert P.McCulloch)也未能在本案上給人留下光彩印象。布朗死後不久,很多人就指控這位檢察官有先入為主之嫌。原因是:麥卡洛克檢查官的父親曾是警察,後遭一名非洲後裔美國人射殺。因此,麥卡洛克作出決定,將所有證據一古腦兒交由陪審團成員閱讀。本來,更好的做法應該是,任命一名特別檢察官負責此案調查。特別檢察官會與陪審員們一起評估證據情況。但是,麥卡洛克拒絕考慮這一做法。這可能是出於虛榮心,也可能是來自一種被曲解的責任感。最終,他只是給家鄉帶來了麻煩。密蘇里不稱職地方官員的名單盡可以延長,—弗格森鎮長只是他們當中的一個罷了。只不過,對政界人士的無能沒有什麼制裁手段。公民們必須選舉出其他的代表人。
但是,對美國政界和司法的失望不能用來替人們此刻又看到的暴力衝突作辯護。誰搶劫商店或縱火焚燒汽車,誰就該坐牢。弗格森的居民們應該捫心自問,如何才能緩和嚴峻的局勢。布朗的父母作出了表率:他們呼籲鎮靜、採取和平行動。地方上的教會、工會及非政府組織也作出了類似的表態。在眼下對美國而言困難的日子裡,它們均負有特別責任。

DW.D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