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溫泉城市-礁溪鄉

        礁溪不僅是台灣十大觀光小城,也是宜蘭進入大台北的門戶,整體的發展上有幾個結構性的問題需要改善,其中關鍵在交通建設。礁溪轉運站將在本月17日進行試營運,透過便捷的大眾運輸,減少小客車進入礁溪。明德訓練班明年三月交給縣府之後,未來規劃先作為市區的停車空間,可紓解市區停車不足問題。並且將健全在地接駁系統,串連多元運具,包含自行車、接駁公車等,建構友善城市,成為台灣觀光城市的指標。
,輔以公共自行車及人行步道系統,建構友善人本通行空間。另外,也要新闢龍潭湖聯外道路(3號道路),改善四城交通瓶頸,帶動區域整體發展。

        礁溪溫泉觀光產業蓬勃發展,未來除了要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改善整體商圈動線與風貌外,也將整合林美步道、跑馬古道等低碳步道,串連五峰旗、龍潭湖風景區,形塑國際級旅遊新景點;並且跨區串連龍潭湖風景區、梅洲地區至枕山休閒農業區景點、觀光工廠及休閒農業特色,優化旅遊產業。


        在文化、藝術、生態與治水防災等方面,不僅要設置礁溪藝術村(化龍二村),也將規畫得子口溪州仔尾段成為生態河堤,結合淇武蘭歷史文化公園與二龍河流域,建構文化生態觀光帶。未來也將持續得子口溪流域整治工程,辦理黃德記、湯圍中排、十三股等排水治理,解決水患問題。


        報載馬總統在各地輔選所開出的建設支票達3000億,卻遲遲不核定關乎宜蘭發展與需求的各項建設,包含陽醫恢復為醫學中心、鐵路高架,以及對礁溪相當重要的台二庚線山腳道路。對礁溪人相當重要的台二庚線經費約需一百餘億,只佔3000億的冰山一角,中央卻延宕多年遲未核定,馬總統若對得起宜蘭人,就應儘速核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