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凱道廣場的最後火苗 莊萬夀


專欄


哥雅•施並錫到凱道火苗



2014-04-12 13:38

[完整介紹]
莊萬夀
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名譽講座教授、前台師大台文所創所所長、國文系教授、前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1998畢加索的「格爾尼卡」和哥雅的「1808年5月3日」。我買了哥雅的拿破倫兵街頭槍殺西班牙平民的畫作(圖一:西班牙反法併吞的獨立戰爭)明信片,記得還寄一張給李喬兄。

當年痛恨西班牙與台灣的獨裁者,佛郎哥死了,「格爾尼卡」歸回西班牙,而台灣戒嚴依舊。我編寫三民《大辭典》,特別補了「格爾尼卡」詞條,真不甘台灣為什麼沒有被屠殺血淋淋的畫作?徒恨自己。

1、哥雅與施並錫

施並錫教授出現了,終於填補了228美術的空白,他渾厚寫實的油畫,如「基隆港屠殺」的諸巨構。那一張背靠港口被綁成列的台灣人,正在槍決中(圖二「串連的悲劇」:120號油畫),直覺的又想到雅哥。



哥雅(Francisco José de Goya y Lucientes,1746-1828)十八、十九世紀之交,曾為西班牙宮廷畫家,也許不宜與施並錫作跨時空的類比,但這兩個以熱血熱愛自己祖國西班牙、台灣的畫家,我的思維,不得不給他們聯接起來。我喜歡哥雅「裸體的馬哈(maja)」,也欣賞施並錫柔美的刻鏤人體的真工夫。

哥雅後期創作了蝕版畫,具有民風味,批判性的組畫「狂想曲」等作品,流傳社會,強烈的諷刺貴族、教士統治階級。

三、四年前已經畫盡了台灣人物、土地、景物的施並錫,也重新又鑄造政治漫畫的生動人偶、動物,散播於網路與平面媒體之上,為時尚的視訊世界,注入本土元素的養分,雖然本土平面媒體的偏枯,他仍能突破局限,一展身手。

施並錫的政治漫畫,以線條鉤勒,水彩暈染,深淺有緻,立體感十足,並以對比的色調,來襯托凸顯主題,風格我無以名之,曰「施氏漫晝」。

誰都知施並錫是畫家,又是作家,正好十一年前,他出版《畫布之外》文集,我的序文〈畫布之外之外〉說:「他筆端渲染了黼黻錦鏽,再綴成了篇篇散文。他寫藝術評論,又寫政論小品,懸河瀉水,蔚為畫家的異數。──我不禁驚歎他的才華橫溢,文思敏捷。」(又見2003、2、18台灣日報)

2、圖文並茂的《傳說》

十多年了,他的圖文精進,爐火純青。新的政治漫畫集《圖繪沒力島傳說》便是圖文並茂的創新傑作,在一幅漫畫旁,配有一篇文章,兩者同一主題,卻沒有主從,都是獨立的藝術精品,與哥雅版畫只有數言題詞不同。

哥雅版畫特色,被認具有「諷刺、隱喻、寫實」(評論家陳樹升語),這也是施並錫圖與文亦有的基本精神,我認為施並錫略有異於此,在敵我意識始終分明下,他由詼諧、反諷而甚至直率攻擊。哥雅版畫很恐怖,卻是黑白的;施並錫是彩色的,也極驚悚之能事。

我頗認真的用一禮拜,如同我主編國文教科書,仔細閱讀五十一篇作品的每一句。發現三、四百字到超過一千字的小品,堪稱多為出色的極短篇小說,有的如洋溢奇幻與情緒的寓言、神話、童話。雕鏤之細,不遜畫筆,我的建議:可能的話,不妨先看文,再看圖。

2008年是台灣再度沈淪的年代,美麗島從此被施教授命名為「沒力島」,島嶼居民是無力、無奈、無計可施,那是台灣人的宿命,葡萄牙預言家叫「乎魔殺」(Formosa)居民是用來給惡魔殺的。外來的不同惡魔最後是殺無赦的「滾石(Rock)集團」。被屠殺後餘生的台灣人被麻醉、洗腦,成為「貪財怕死愛面子、好騙難教耳吭輕」的性格,就活該是被屠宰的「沒力豬」,「三好加一好,四(死)好」。

我與許多台灣人同款,也會忍不住喊「台灣人死好」,我個人不知已有多少的論述,要喚醒民眾的覺醒,然而眼巴巴依舊不斷重演出賣自己的靈魂,拋棄自己的選票的頹廢劇。

現在藝術家用近乎凌辱的圖繪、語言,來痛打棒喝自己的族群,如禪師機鋒來刺痛台灣人的頓悟。

3、語言文學的藝術性

施並錫駕駁語文的能力,我不再贅述,僅就語言、文學的藝術性,歸納兩方面;

其一是多語的靈活性。台灣社會的現實,已是台華語並用,這樣的文體在小說已時時可見,本書所穿插的台語,許多屬於民間的諺語,比譬極為深刻,如「作惡作毒,騎馬轆鱷」(聯緜狀聲詞,又作「碌硞」),指惡人沒有惡報,反而飛黃騰達,騎馬逍遙。這是我小時在鹿港就聽過父母親無奈的怨歎。迄今已七十年了,這是台灣人要忍受的宿命,施並錫是鹿港的鄉親,他靈活的應用了可能存在數百年的俗語。

他同時大量的使用華台語互換的雙關語,諧聲詞,尤其是人名,如勃熊牌,上下文一讀,便知其人,言者無罪,聞者足戒,並拆除漢字,創作新說文解字,在題目中就屢屢出現。

其二是文學的想像力。本書是一座動物園,統治者如變形惡魔以各種食肉性的動物出現,如惡紅龍、獅子、鱷魚、金龜、老鼠、惡犬──,如同哥雅「理性入夢,引來惡魔」,畫家睡著四周充斥著獅子、蝙蝠、惡鳥。台灣人民的昏迷,引來肉食惡魔的橫行而更加懦弱「沒力」。他且能以廣博的歷史文學素養,表達象徵的手法,用〈仲夏夜之夢〉的毒汁,來扭曲人民的眼睛,用救「孟姜女」丈夫復活的老人傳說,引出鬼王追殺的情節。瀏覽標題的趣味性,故事的神話性,便足以讓人目不暇給,美不勝收。

〈給你錢,你跳下去〉淺白易懂,才二百多字,挖苦台灣人愛錢不愛命的悲劇,是成功的極短篇,這正是台灣全面被金錢收買而將喪命的今日處境。

4、凱道廣場的最後火苗

期待〈風中最後的火苗〉依然存活,這也是施並錫作詞的名曲,東亞百年來統治殖民地的群魔、鬼王,都來自尖塔高聳的〈總督府、重毒腐〉,韓國的總督府已拆除了,因為他們獨立自由了。而台灣戰後又被出賣了,如今命運又告急了,面臨再度被出賣。

總督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廣場」,是台灣人民最後抵抗惡魔姦宄、護衛最後火苗的存亡空間。這裏曾為洪仲丘之死,聚集廿五萬的白衫軍而成為公民反抗威權的聖地。

我在2012年7月中因病住院,俯視「凱道廣場」身心沈重,掙扎又燃起希望的火苗,我是未琢磨的外行素人,素描一圖(圖三),附驥於後。

出院後我乃以凱道廣場為中心,創作一篇台灣再度被屠殺而反抗獲得新生命的小小說〈衅〉(血祭),收入李喬《散靈堂傳奇》書中(2013、6)。



我榮幸能再為施教授作序,同時從中而學習而思維,聯綴了從哥雅•施並錫到凱道火苗的反抗垂緒。

最後,要提以費邊社之名而聞名的專欄記者,亦為出版本書的「費邊社文創」的葉柏祥總編,他長期為理念而堅持,敢為人之不敢為,早已成名的他,再攻讀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而成為我的學生。不久後又創設沒人敢碰的出版社,推出許多立場堅定的好書,引人側目、喝采。如同費邊社(Fabian Society)一樣,知識份子要理性的、獨立的宣揚社會公義,我為費邊社出版施並錫大作,謹致以最高之賀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