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客家桐花祭::雲林;苗栗; 南投


5月 苗栗銅鑼桐花
文:記者林孟佳


下載大圖

主圖提供/苗栗縣政府
 桐花約於四月起陸續開花,盛開時間於五月中旬,每年到這個時候,都可以見到苗栗山頭覆蓋上整片白色的花海,使其又有五月雪的美名。油桐樹大多分布在低海拔的山丘,生長的地區多位於鄰近市區的郊山,北台灣的桃竹苗地區、中台灣的參山國家風景區等地區的數量集中,又方便民眾散步、爬山即可觀賞,近年來各地興起舉辦桐花季活動,讓平常很難看到雪地景致的台灣民眾,也能在五月感受到一片白茫茫的美麗花海。
 苗栗山區以銅鑼地區的桐花數量較集中,又恰為客家人的聚集地,縣府將此設置桐花樂活主題公園,園區裡的步道、水池及紅磚拱橋,都有桐花飄落的痕跡,桐花森林的深處還有著一座客家大院,是依照客家傳統藍白線條及紅磚建築而成的三合院,展示各類客家文物,能感受客家人勤儉樸實的人文精神。另有銅鑼自行車道,沿著九華山陵線而行,八公里的自行車道可為高處瞭望成片的油桐花,也能遠眺通霄、苑裡沿海風光,感受看花、賞景、遊客家庄的一日優閒。
滿地的油桐花,想拍美景俯拾即是。(圖片提供/苗栗縣政府)
低海拔油桐樹,遊客們更容易拍到油桐花。(圖片/記者顏永欽攝)
油桐花落地後,總有民眾用心地排出愛心的圖案。(圖片/苗栗縣觀光協會提供,趙順景攝)

本月加碼搶先玩

澎湖花火節
 每年四月中旬至六月在澎湖舉辦的海上花火節,每週施放數次煙火並配合活動演出,場地依著馬公市知名景點觀音亭西瀛虹橋,施放大型煙火彈,並利用海堤高低不一形成圍繞著海岸的煙火秀,加上雷射燈光及音樂水舞,倒映著在海水的煙火更加繽紛絢麗,主舞台也有藝人及團體演出,另外亦可搭乘夜釣小船,一邊體驗釣小管、海上BBQ,讓民眾能迎著初夏的海風,感受台灣的海島風情。




原刊於週末生活版2013.12.27E8頁

雲林客家桐花祭 油桐花大爆發

2014-04-12  13:47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客家桐花祭進入第2週,古坑鄉荷苞山桐花公園擠進數千人潮,今日桐花大爆發,花開超過8成,民眾紛紛拿起相機捕捉「四月雪」美景,由於今年油桐花沒一起開,花期延長,下週還能到公園賞花。
荷苞山部分油桐剛種不久,樹長得不高,花就開在眼前。(記者詹士弘攝)
荷苞山部分油桐剛種不久,樹長得不高,花就開在眼前。(記者詹士弘攝)
12
荷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劉易騰表示,今年因氣候忽冷忽熱,打亂花期,過去花期集中的油桐花,開花時間點錯亂,上週花開5成,今日花開約8成,由於不少油桐仍含苞待放,預期下週六、日還能有茂密的桐花,過去幾年3個禮拜的桐花祭,只有一個週六、日能看得到花,今年明顯不一樣。
今日高溫炎熱,民眾頂著大太陽來看花,所幸桐花公園綠樹成蔭,賞花客在樹下看花、撿拾花瓣,還能躲過毒熱的艷陽,情侶把花瓣擺成愛心,象徵永結同心,也有人將之編成花冠,戴在頭上,成了花仙子。
美麗的油桐花,也吸引大批攝影師前來取景,他們表示,今年因氣候變異,不論是阿里山櫻花或是荷苞山桐花,都有花期不一致的現象,無法一次全面盛開,相當可惜;桐花公園的花雖美,但密度及數量僅苗栗類似景點的半數,應有增種油桐樹的空間。
古坑鄉公所表示,去年不少老油桐樹死亡,今年剛僱工清理老樹、殘枝,使公園空曠地區變大、變多,未來會與荷苞社會發展協會合作,逐年增種油桐樹,讓油桐花變得更密集,開花時更有看頭。








桐花季到 浪漫賞桐之旅起跑

苗栗「2014客家桐花祭」從4月4日開始至5月9日,由客家委員會、謝宇威樂團、長榮交響樂團等多家主辦單位舉行之【2014客家桐花祭 20場中大型藝文饗宴】活動,全部免費聆賞!

南投客家桐花祭,將於4月12日起到5月3日,在南投縣埔里、魚池、中寮、國姓、水里、南投、草屯及信義等8個鄉鎮市陸續登場...


苗栗「2014客家桐花祭」活動官網: http://goo.gl/uQ03zD
南投「2014客家桐花祭~桐愛南投」FB粉絲頁: http://goo.gl/ZGdjZ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