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樂生療養院,湯祥明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民間俗稱樂生院,是台灣一座公立醫院,為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之一。
樂生療養院有新舊兩院區。舊院區又稱為樂生療養院療養院區,位於台北捷運橘線迴龍站附近,省道台1甲線旁,門牌為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94號,但實地範圍橫跨新北市新莊區雙鳳里及桃園縣龜山鄉迴龍村。新院區位於舊院區旁,行政區隸屬桃園縣龜山鄉。新院區原名為迴龍醫院,現改為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主建築為兩棟地上八層地下一層的大樓,其中一棟作為舊院區民眾使用。
樂生是台灣第一間痲瘋病院,作為慢性傳染病、癩病防治的專門機構。百年前,癩病特效藥尚未問世,加上對痲瘋病的不瞭解。早年痲瘋病被誤認為無藥可治、且高傳染病的瘟疫。所以,當初是遵循了在柏林舉行的「第一屆國際癩病會議」(The First International Leprosy Conference, Berlin, 1897)的建議,採行「強制收容,絕對隔離」政策。政府強制病患進駐樂生,幾乎就註定老死其內,院方對於院內病患懷孕的態度,也是採取強制墮胎的手段,導致墮胎失敗產下的下一代,有身心障礙的問題。院內有一碑立於1947年,為當年院長吳文龍所題「以院為家、大德曰生」,正是當時隔離政策的寫照。

樂生療養院
Lo-Sheng Sanatorium and Hospital,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Losheng hueilong annex.jpg
全銜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
簡稱
樂生療養院、樂生院、Lo-Sheng Sanatorium
開設日期
1929年
院區
新院區-迴龍院區(桃園縣龜山鄉)
舊院區-療養院區(新北市新莊區)
地址
中華民國 桃園縣龜山鄉萬壽路一段50巷2號(迴龍院區)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94號(療養院區)


再見 湯祥明

77670002
圖、文 / 鐘聖雄
湯祥明(1933~2014),18歲因病進入樂生療養院,人生大半輩子都在樂生中度過。湯祥明熱愛文學、藝術,善寫作、繪畫、花卉,多才多藝,許多院內工作人員都尊稱他為「湯老師」,多數院民則因他個性桀傲,多稱他為「怪咖」。
1994年,樂生療養院在多數院民不知情情況下,被選定為捷運新莊機廠預定地,並於2003年6月進行首波拆除工程。湯祥明當時住在樂生院的綠蔭舍中,他從自己居住空間的龜裂、崩塌到拆除的過程,還有數十年來累積對院方輕忽醫療人權的不滿,終於一次爆發,與素有「地下院長」之稱的陳再添,還有已辭世的呂德昌共同推動成立樂生院民自救會,希望透過捷運爭議,讓各界重視弱勢、受歧視病人的權益。

湯祥明因自己的「怪」脾氣所致,在院內的人緣不算特好。然而,對自救會而言,湯祥明是冷靜而條理分明的策士,對外來的聲援者來說,他更是讓外界迅速掌握樂生爭議,理解院民感受的一等一說故事高手。即便行動不便身體不適,湯祥明多年來也一直身體力行走上街頭抗爭,在控訴政府官員的同時也向外界傾吐院民心聲。
2013底,湯祥明因心臟、腎臟功能嚴重衰退,攝護腺癌也已達到末期,讓他不得不搬離住了10年的「臨時組合屋」,住進樂生院病房內。2014年2月8日,湯祥明因多重器官衰竭與感染性休克,輾轉轉至林口長庚急救,但在他本人意識模糊時仍堅持要「回樂生」的情況下,青年樂生聯盟與他的伴侶、家屬共同努力讓他轉回樂生療養院加護病房。
2014年2月14日上午8:05,湯祥明病逝於樂生院,享年81歲。
湯伯,如果還有來世,盼您不必再以希望為圓心,刻畫不存在的理想圓。願樂生。
84990036
2008/8/28,第一次「音樂‧生命‧大樹下」音樂會,湯祥明與陳再添對台下觀眾發言。他們倆人與呂德昌是自救會得以成立的最大推手。
20060517_1285
2006/5/17,湯祥明與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左),於行政院前拉布條抗議。處事圓融,心思細膩的李添培,是自救會得以順利運作的關鍵人物。
20060606_1631
2006/6/6,樂生院民自救會開會。思緒清晰,博學多聞的湯祥明,經常在自救會中擔任策士的角色。
20060611_1758
2006/6/11,台灣史上首度的大規模樂生院民遊行,聲援者更參考韓國農運,以「六步一跪」方式行進。
20060711_2482
2006/7/11,樂生院民與聲援者前往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抗議,卻被警方以暴力手段逮捕、驅散。
20060727_2838
2006/7/27,國民黨中央黨部前,要求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出面負責,要求捷運局變更設計保留樂生。
20060727_2876
2006/7/27,國民黨中央黨部前,要求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出面負責,要求捷運局變更設計保留樂生。
鐘聖雄 (77)
2006/11/13,行政院前,要求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協助保留樂生。由於苦苦等不到回應,湯祥明、陳再添(左)氣得拆下假腳坐在行政院前的柏油路上靜坐。
20061113_0095
2006/11/13,行政院,湯祥明拆掉假腳坐在柏油路上。站在湯祥明身旁的,是早已失去雙腳的陳能標(右),靠著假腳和柺杖站在行政院前,忿忿地盯著行政院抗議。
77670002
2007/8/4,樂生院。
IMG_9330
2007某月某日,樂生院王字形大樓前。
IMG_7194
2008/12/3,樂生院貞德舍在當日被強拆。
IMG_2951
2011/11/24,監察院,樂生院因捷運工程施工面臨走山危機,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的樂生院舍也滿佈裂痕,院民因此要求監察委員介入調查。
EDD_8196
2012/11/13,捷運工程局外,樂生院民要求捷運局「停止殺人工程,立即遷移機廠」。
EDD_2126
2012/12/13,北市府外,捷運新莊縣全線通車,院民痛批「政客白賊、樂生白拆」。
EDD_1533
2013/3/16,「護樂生,遷機廠」大遊行,湯祥明最後一次走上街頭「捍衛樂生」。
IMG_9316
2014/2/10,湯祥明重病轉送急診,心心念念的,仍是「回樂生」。對院民來說,他們當真相信院方「以院作家」的承諾,也用他們一輩子的時間,來將這個充滿污名的監牢改造成他們的家。即便只剩一口氣,他們都相信樂生是家。但,應該兌現承諾的人呢?
77670032
別了,阿湯伯。您終於返家樂生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