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Karl Marx葬於北倫敦的Highgate Cemetery墓園

 Highgate Cemetery East.JPG

Highgate Cemetery East (2010)

 

倫敦時尚:馬克思墓何處尋

更新時間 2014年 4月 28日, 星期一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10

墓園中的馬克思頭像紀念碑
墓園中的馬克思頭像紀念碑

北倫敦的Highgate Cemetery墓園,是許多十九世紀至今卓越人物的生後歸宿,集建築美、自然美於一體,是了解歷史、追憶偉人的好去處。
墓園建成於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期對死亡的態度和呈現,形成了它總體哥特風格的墳墓和碑形。名人效應、特殊保護、自然風景等光環,使它成為一地難求的人生後花園,並吸引了大量參觀者。
馬克思墓
Highgate Cemetery的東墓園區,有諸多名人長眠,卡爾·馬克思(Karl Marx)就安葬於此。該墓地為恩格斯購買,墓旁巨大的頭像紀念碑,是由信奉社會主義的英國雕塑家Laurence Bradshaw於1956年所雕刻。
受馬克思政治哲學影響而慕名前來憑吊的名人絡繹不絕,包括南非反種族隔離共產黨領袖Yusuf Dadoo等。
有趣的是,主張馬克思意識形態反題的自由主義政治學家,赫伯特·斯賓塞(Herbert Spencer)的墓地,幾乎就在馬克思的正對面。
東墓園區的名人還包括對英國文學影響深遠的作家喬治·艾略特(George Eliot)。這位使用假名寫作的女子的墓碑上,刻寫有她的男性筆名,以及女子姓名Mary Ann Cross。
 綠意森森,給人生生不息之感
綠意森森,給人生生不息之感
建築特色
西墓園區則值得細細品味建築的特色。它的小禮拜堂、柱廊等,都是英格蘭一絕。
其中的「埃及大道」(Egyptian Avenue),始於一對巨大方尖石塔和「埃及大門」。墓園剛建成時,由於拿破崙遠征,英國人對古埃及的興趣十分濃厚。透過墓園,歷史風雲依稀可見。
埃及大道引向「黎巴嫩環」(Circle of Lebanon)。環中心是一棵古老的香柏,墓園建立之前就早已長存。墓園設計師不僅保留了這棵香柏,更將它作為重要地標,在它的底部周圍,環繞一圈造型 古樸的墳塚。景象營造出一種「青青陵上柏」的意境—長青的松柏對照人生的有限,延續歷史的留存,引發後世對世事變遷的沉思。
東西兩個墓園都配有專人導遊,為遊客解惑。同時,也展開各種活動,如今年六月的西園區軍事之旅。十九世 紀的英軍,統治世界上大塊版圖。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期間,征戰連年不斷。除了主要的克里米亞戰爭、印度反叛、布爾戰爭,還有各種小型戰役和衝突。軍事之旅活 動,通過安葬在此的戰士、探險者、政治官員、外交官、工程師的人生,重現當年情境。
自然景觀
墓園景色優美,屬於自然保護區,其中樹木、灌叢、花草遍布,大多數在種植後便不予人工修剪。同時,也是野鳥、狐狸之類的小動物的居所。雖是人類長眠之地,卻仍有生生不息之感,正如偉人思想、歷史遺韻,綿綿不絕。
墓園毗鄰富人區,周圍有大片綠地和公園。行走在周圍,綠樹叢中別墅成群,時有穿著優雅的人經過,景象賞心悅目。
Highgate Cemetery名人墓園,格外適合在即將到來的夏日參觀。森森的綠意,很容易讓人在炎炎烈日中,靜心冥想。
(責編:林杉)



Karl Marx grave, East Cemetery
 
 http://en.wikipedia.org/wiki/Highgate_Cemeter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