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反開發 三義外環道,保護石虎


林哲安相片




【反開發,保護石虎】

<花生啥事了?>
簡單來說,政府打算闢一條外環道,改善三義交通壅塞的問題,並促進經濟發展。
這條外環道全長8公里多,耗資50多億。它會切穿一級保育動物"石虎"的重要棲息地。


<唉唷真的好怪好奇怪!>
1.八公里多的路,為何要花上50億?這預算...?
2.三義只有周末人潮多的時候比較會塞車,現在要花超多錢闢一條「外環道」來解決塞車、促進經濟發展?停車規畫、交通疏導、發展更多在地特色...不是較好的選擇嗎?
3.石虎是一級保育類,難道一點都不需重視嗎?馬路非得開在這裡不可?

<石虎小介紹>
石虎是台灣唯一的貓科動物,是金字塔最頂端的物種,目前台灣僅剩下400~600隻,苗栗淺山是牠們最重要的棲息地。
牠們跟家貓長得有點像,但耳後為"黑底+白色大圓斑",雙眼之間有明顯的兩條白色縱條紋,可以與家貓做明確區別。

<馬路開了,石虎何去何從?>
1.一個開發案不可能只影響一個物種,而是整體環境與生態。石虎是最高級的消費者,受到的影響必然相當巨大。
2.除了環境變差,馬路造成最直接的傷害就是:Roadkilled (道路致死,動物被車子輾斃)。 石虎數量已經很少了,每隻個體的死亡都對族群很傷。
3.我們是否可以做"生態廊道",讓石虎在不用過馬路的情況下搬家呢?
說到這,就要一再強調:環境、環境。台灣就那麼一丁點大,我們還剩多少環境可以補償給石虎呢?
沒有好環境,石虎就算平安過了馬路又如何?牠能去哪?

<石虎以外的事>
1.保護石虎就是保護環境,保護環境就是保護人類。
2.開發案若通過,將重重打擊台灣的環境保育,想想:這麼荒謬的東西都可以過,還有什麼不能過?

<一些期許>
1.石虎很可愛,大家都喜歡。愛屋及烏,以後若有比較不可愛的生物遇到危機時,希望大家也能夠像今天這樣站出來。
2.在地居民渴望經濟發展,因此我認為,讓石虎成為吉祥物並帶來利益,才能使居民真心去愛與保護,也才能創造經濟與生態雙贏。可以如何做呢?期待大家的思辨。
3.不要灰心、不要沮喪,不要沉浸在"小確幸"裡,台灣需要的是大家的熱情與鬥志。我明白,大家都喜歡小確幸,但大環境沒了,哪來的小確幸呢?

琵鴨暴君,報告完畢。

石虎只剩500隻6成在苗栗

 
 
銅鑼鄉代會副主席林九。陳秉亨提供
雲豹滅絕後,石虎成為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族群現存數量約五百隻,六成分布在苗栗,又以後龍、苑裡、通霄和卓蘭等鄉鎮出現最頻繁,偏偏苗栗縣正推動的三大開發案,包括三義台十三線外環道、後龍鎮殯葬園區及裕隆公司二廠擴建案,都位於石虎密集區。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說,石虎生存區域與人類重疊,苗栗遍布淺山丘陵,集合闊葉林、農墾地、埤塘等多樣生態環境,有老鼠、野兔、竹雞等供石虎捕食,林蔭也提供其養育下一代的環境。裴家騏說,石虎連鄉間小道都不願跨越,苗栗近五年因密集的開發計劃,已出現石虎到處逃竄的現象。

恐加速生態失衡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野生動物系博士姜博仁說,每當不同物種在自然界滅絕時,都會影響生態平衡,如雲豹滅絕造成台灣獼猴、水鹿族群大增,石虎如消失,鼠類及鼬獾、白鼻心等族群也可能增加,加劇台灣生態失衡狀況。當地民眾洪啟生反對破壞石虎棲地,他說,解決三義鄉塞車問題可從增闢停車場、開觀光巴士、整頓路旁佔用物等方式解決,不一定要開大馬路。記者陳世河、楊永盛 
石虎模樣可愛,已瀕臨絕種。資料照片

石虎 小檔案

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
分類:貓科、亞洲豹貓屬
保育等級:瀕臨絕種
分布:海拔1000公尺以下山區,常出現於已開發農墾地
食性:小型哺乳類(鼠類)、鳥類等脊椎動物為主
資料來源: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劉建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