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蘋論:叫錯魂的新五四 「(現在的)北大不是那個北大、五四也早就不五四」;1919 五色旗作為國旗







五色旗作為國旗 (1912年—1928年) 五色旗作為國旗
Civil and state flag, civil and state ensign 被取代的舊旗幟;歷史旗幟(1912年—1928年)

五四新五四,大小漢差恁多。
就算不讀書,至少看看漫畫。
注:上圖第五行應該是「外抗強權」,對應下圖改為「外抱強權」更贊。

要統一、要戒嚴正夯~
請大家五月四號來幫我加油~
種~花~名~鍋~

習訪北大聽毛詞 陸民反應不一


發稿時間:2014/05/04 16:55 最新更新:2014/05/04 16:55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北京4日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造訪五四運動發源地北京大學,並聆聽學生朗誦大陸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詞。但有大陸學者感慨,正是毛澤東扼殺了中國的科學與民主,引發論戰。

今天正值五四運動95週年暨北京大學116週年校慶,也是大陸的「青年節」。法制晚報報導,習近平上午10時15分造訪北大,並在校區靜園草坪聽同學朗誦「沁園春‧長沙」。

報導說,很多學生看到習近平紛紛圍上前,主動求握手;還有人像看到明星一樣、激動地說,「我跟習主席握手啦!」

這樣的現象,引發大陸學者感慨,也有網民加入論戰。

中 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在實名認證的個人微博上說,國家最高領導人聽學生朗誦毛詩詞,「但就是這位毛先生,扼殺了科學和民主,繼承了傳統文化 的糟粕。可謂五四的死敵。北大學生激動地說:我和習主席握手了!這又令我想起當年紅衛兵的激動:我和偉大領袖握手了!北大呀北大!五四呀五四!」

大陸民間仍以五四運動當年追求的「德先生」(Democracy)與「賽先生」(Science),形容民主與科學。只是,當下的中國大陸,德先生與賽先生是否存在,看法不一。

不少大陸網民認同趙士林的說法指出,「(現在的)北大不是那個北大、五四也早就不五四」,還有人指「北大已死,有事燒紙」。

但也有人不認同趙士林的看法,認為他不該如此批評。而趙士林仍堅持說,愛國、愛黨與愛官是三個不一樣的概念,難道「喪良心、當奴才、拍馬屁攻擊針貶時弊者就是愛國?要賤死還是要傻死?」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各國在1919年簽署「凡爾賽條約」,將德國在山東半島的權利轉讓給日本,北洋政府無力阻擋,引發愛國學生上街頭抗議,史稱「五四運動」。

「沁園春」是毛澤東用來創作的詞牌之一。而習近平今天聽學生吟誦的「沁園春‧長沙」,是毛澤東創作年代較早的詩詞,藉由描繪長沙的秋景抒發心情。

毛澤東1925年創作這首詞時,中國的群眾運動正處於風起雲湧之際。1030504



蘋論:叫錯魂的新五四


昨天新五四運動叫錯了魂,表錯了情,成為笑話。
1919年學生發動五四運動的最初動機是救亡圖存,抗議曹汝霖拿山東主權交換向日本借貸,學生憤而示威遊行,高喊口號「內除國賊、外爭主權」,並火燒曹宅,痛毆駐日公使章宗祥。這是五四運動的政治面。
然而,這個運動的無心插柳地演變成新文化運動,其內涵是德先生(民主)與賽先生(科學),也就是古典自由主義的部分內容。
但 是,這個運動的自由主義精神,卻被後來的救亡圖存民族主義所收編。毛澤東利用自由主義民主自由的口號,吸引了受五四影響的知識份子連成統一戰線,打敗了國 民政府,然後再以愛國民族主義的大旗鬥掉對他政權威脅最大的自由主義者,完成了扭曲五四運動的工程。自由主義者在民族主義的熱血呼喊下,心虛自卑,欲振乏 力,部分原因是他們根本沒有自由主義的根柢,禁不起挑戰;也因為依附政權是中國知識份子的傳統,所以都先成為毛的幫兇,後成為毛的芻狗,在反右、文革中迅 速凋零。這即是哲學教授郭羅基所說的:「文革是中國知識份子對五四精神不虔誠的懲罰。」

違法衝撞帶來法治

藍 營宣稱舉辦「新五四運動」,以「捍衛民主,回歸法治」為訴求,號召藍營「上凱道、反胡鬧」。如果這是繼承五四運動的新五四,那不是開歷史玩笑,就是患了歷 史白內障。火燒曹宅、痛打章宗祥是反法治也是胡鬧,但喚醒了國魂。更重要的是五四運動的精髓還不在民族主義,而在自由主義。大多數藍營從來不知道何謂自由 主義精神,只是一群故步自封、頑固守舊的保守人士。由他們來搞新五四以紀念五四,就像慈禧太后開放民主,還出來競選總統那樣可笑和荒謬。
1960年代,美國已民主化近200年,但若黑人還相信「捍衛民主,回歸法治」,他們至今還是活在社會底層。正是違法衝撞才能使過時、荒誕、有違 正義的法律得到修正,進一步完善「法治」。近來一連串的學運、社運不是促成修正《公投法》、訂定協議監督條例、停工核四等的效果嗎?當年野百合若不違法衝 撞,台灣至今還是萬年立委在立法,萬年國代選總統。還是那句話,沒有當年的違法衝撞,就沒有後來的「合法」馬總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