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鹿窟村 (汐止、石碇交界)


南蠻.記憶歷史近況更新



南蠻.記憶歷史新增了 2 張相片。


【從地圖上消失的村落】

「提起陳啟旺,兩眼淚汪汪,好好村長你不當,偏要村民當共黨,人民不了解,全部上了當!」── 保密局反共政治歌曲

鹿窟事件,台灣戒嚴時期,最大的一宗政治案件。


二二八大屠殺後,對於國民黨政府的反抗多轉入地下,部分抗議人士無力再組織反抗行動,因而流亡山區。而接近台北的鹿窟,也因此被當局視為肅清目標。

1952年12月28日深夜,近萬名軍警攻上了位於台北縣汐止、石碇交界的鹿窟村,以鹿窟村為「武裝基地」之名義,大肆清鄉。

從那之後,鹿窟村如同消失於地圖之上。

根據資料,當局不分青紅皂白,拘捕無數左翼知識份子、公會領導者,甚至於無辜的農民礦工、老幼婦孺,全面進行酷刑逼供。儘管搜查後顯示鹿窟的武裝勢力薄弱,根本稱不上「武裝基地」,然而蔣介石下達了「肅清武裝基地」的指示,導致株連無數,死傷慘重。

「像抓粽子一樣,牽出一案又一案。」

學者張炎憲表示,當時有35人被判死刑槍決,98人被判有期徒刑(含未成年的兒童),刑期合計865年,受牽連的村民達200多人。諷刺的是,原本身為當局主要拘捕目標的異議份子,卻有幾位核心幹部向當局自首並協助破案,得以免除罪刑。

鹿窟事件過後,當局甚至留下未成年的孩子,將他們做為幫傭或間諜,命令他們監視村人。

而許多未經審判即被拘留的村民,由於提不出官方證據,以致到了晚年,仍無法獲得受難補償。他們在獄中努力識字讀書,將自己受難的經歷公諸於世。

「 .......在鹿窟山上被迫自首的人,包括不到10歲的小孩,也有不識字的大人,他們晚上都要到鹿窟禪寺上政治思想課。有個十歲小孩被罰唱國歌,開口唱的竟是中共國歌和國際歌,當場慘遭修理...... 」
(節自陳銘城《哭泣的鹿窟——要命的基地與矽肺病》)

*文中開頭的陳啟旺為鹿窟村村長,與長子陳田其同被槍決。
*下圖男子為當時被稱為「台灣第一才子」的呂赫若,死於鹿窟事件。

鹿窟基地案(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9%BF%E7%AA%9F%E5%9F%BA%E5%9C%B0%E6%A1%88

【受難故事39】株連無辜 消失寒村——1952年台北 鹿窟事件
http://2009story.blogspot.tw/2009/03/39.html

1952年:鹿窟事件
http://big5.huaxia.com/lasd/twzlk/zzsj/2012/07/2910887.html

鹿窟事件五十週年《這樣的人,那樣的年代!》系列
http://www.ltn.com.tw/2002/new/sep/2/r-deerhole1.htm

寒村的哭泣 鹿窟事件(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6335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