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台北都會〉「不健康」步道 8年只拆5條

〈台北都會〉「不健康」步道 8年只拆5條

2014-05-09 〔記者盧姮倩、林惠琴/台北報導〕公園隨處可見的健康步道其實不健康?台北市議員李建昌昨在市議會工務部門質詢時指出,健康步道由於鵝卵石材質、鋪 設方式及卡在石頭間的樹枝,常造成民眾受傷,更有醫生指出若使用不當,反而對人體有害,造成足底筋膜炎比例也相當高。市府二○○六年承諾將逐一改善或拆 除,也會設置警告標示提醒,但八年過去,只拆了五條步道,設立二處立牌,痛批市府執行不力。
  • 醫師提醒,體驗健康步道前,可先檢視石頭是否圓潤、分布平均,並建議先穿著襪子或薄底慢跑鞋來踩踏。圖為國父紀念館健康步道。(記者郭安家攝) 醫師提醒,體驗健康步道前,可先檢視石頭是否圓潤、分布平均,並建議先穿著襪子或薄底慢跑鞋來踩踏。圖為國父紀念館健康步道。(記者郭安家攝)
  • 健康步道究竟健不健康引發爭議,台北市仍有49條健康步道,但公園處僅設立了兩面警告標示,市議員李建昌認為應全面設置,不應有兩套標準。(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研究室提供) 健康步道究竟健不健康引發爭議,台北市仍有49條健康步道,但公園處僅設立了兩面警告標示,市議員李建昌認為應全面設置,不應有兩套標準。(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研究室提供)
李建昌指出,市府對於健康步道設置方式、建材及工法,包括鵝卵石的間隙寬度、排列方式都沒有一定標準,大部分是直接請泥水工來做,造成品質不一,沒有科學根據的健康步道,可能會導致民眾的「不健康」,就算沒辦法立即廢除,也應設立標示提醒。

公園處:能廢就廢 速設警示

公 園處處長張郁慧表示,市府二○○五年起不再設置健康步道,九年前拆除青年公園步道時,曾引發抗議聲浪,之後都是利用公園整建期挖除舊有步道,重新設計成一 般的人行道;過去約有五十處公園設有健康步道,其中大湖公園、民權公園、新生公園、青年公園及紫陽綠地已陸續拆除,剩餘四十六處共四十九條步道未拆,未來 會爭取預算,修繕損壞的步道,能廢除的就盡快廢除,並盡速設立提醒標示。

醫師:太尖別踩 會痛不適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 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郭忠和表示,國內不少健康步道的石頭不夠圓潤,且鋪設分布不平均,一旦踩在較尖銳的部分,不平均受力增加,全身重量集中在一個點上,腳 底頂住石頭的局部,容易因過度拉扯而罹患足底筋膜炎;患有心肌梗塞、血壓不穩定及糖尿病的族群,較不適合使用健康步道。
郭忠和提醒,體驗健康步道前,可先檢視石頭是否圓潤,且分布平均,否則不要使用為佳,建議先穿著襪子或薄底慢跑鞋,每回十至十五分鐘,走完步道僅有溫熱感屬正常,若出現疼痛感則表示不適合,要多留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