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新竹璞玉計畫愈搞愈大的玄機2015;竹北東海里2014


新竹璞玉計畫愈搞愈大 背後有何玄機?
與世無爭的古箏大師也跳出來反抗

二度受封國家重大建設、4位不分藍綠的新竹縣長都力挺的璞玉計畫, 為何會逼得向來與世無爭的古箏大師魏德棟挺身對抗政府?這會是另一個航空城翻版嗎?


案子不過,明年站到小英那邊!」今年4月14日,新竹縣長邱鏡淳以陣前倒戈的政治威脅,逼迫行政院、國發會在3天內同意將「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簡稱台知園區)納入國家重大經濟建設。離奇的是,中央與地方聯手推動這個號稱「竹科二·○版」的產業重要建設的結果,竟讓邱鏡淳等3名高官被公民團體控告圖利,甚至就連與世無爭的古箏大師魏德棟,都找上本刊投訴政府破壞家園。究竟這個俗稱「璞玉計畫」開發案,背後藏著什麼玄機?
魏德棟是出身新竹縣竹北市東海里的農家子弟,家傳土地讓他成為璞玉計畫中的被徵收戶之一。30多年來,這位藝術家雖因北上台北教書,家鄉農地全委請當地農夫代耕,但由於《月桃香滿月桃山》等眾多古箏名曲的創作靈感,全來自與家鄉土地的濃厚情感,因此他放棄專任教師資格,屈就兼任教師來保持自耕農身分,就是希望退休後,能回到家鄉過著田園生活,自在終老。
反彈!古箏大師生氣了
不忍熟悉家園遭破壞
但今年6月,這位剛從台藝大退休的國樂家,卻面臨政府通過璞玉案為國家重大建設的影響;因為區段徵收案一旦啟動,自己熟悉的家園與故鄉將全面遭到破壞,然後被開發成冰冷的水泥叢林;只想保住家園的他說:「從小到大我都很守規矩,沒想到最後卻必須為了保護家鄉,不得不起身反抗政府,」這對60多歲的他真是情何以堪。
站在魏宅門前空地,雖然距離新竹高鐵站只有不到10分鐘的車程,但放眼望去周遭盡是種著飽滿低垂稻穗,不時還能看到蝴蝶在上頭飛舞的黃金農田,寧靜田園景致,與不遠處的新竹高鐵特區大樓林立的景象形成強烈對比。魏德棟認為,璞玉基地的原始風貌正好可以補足高鐵特區水泥叢林的不足,真要開發也應該以對環境破壞最少的方式逐步改造才對,這裡除了農作物的產值外,還有藝術創作的充沛能量,他由衷的希望建設家鄉的方式能夠更友善。
在魏家大樹下乘涼、當地高齡80多歲的老農陳發生指著稻田告訴記者,早從日治時代,東海就與西螺、土庫同樣都是稻米品質好到能給天皇食用的「貢米」產地,現在靠著東海里肥沃的良田與好水,他種出的「桃園三號」稻米,前年拿下十大經典好米,去年還獲得第一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而且因為東海米的市場價值比較高,有些外地米還會假冒產地來抬高賣價。可惜的是,這樣好的農地,卻沒辦法留給台灣,像這一季因為水資源必須優先提供給科技業者,而遭強制休耕,想要種田還要抽到好籤才行。
未來璞玉計畫上路後,這些台灣難得的農田就只能種房子、炒地皮,所以過去一度支持璞玉促進會的陳發生,如今也因為政府沒讓農民能安居樂業,而痛批璞玉計畫是「政府帶頭搶民!」




2014.5.19

徐世榮分享了陳燮華相片

好漂亮!難怪日治時期可以種出「貢米」,現在每年稻米競賽還年年得大獎,這也難怪當地前輩堅持務農(http://e-info.org.tw/node/96983)。
這麼好的地方為什麼要把它毀棄?竹北的房子還不夠多嗎?新竹縣政府為什麼還要實行區段徵收「璞玉計畫」?交大憑什麼來跟人家搶40公頃?建議大家去東海里走一走,你就可以深刻感受到這是一個多麼棒的地方,同時也可以發現這個政府有多麼的荒謬!
路過 璞玉
燦爛明媚的田園 ~




竹北璞玉自救會農民 控訴政府濫徵農地


2011-06-30 〔記者鍾麗華、陳慧萍、黃美珠、洪美秀/綜合報導〕新竹縣竹北璞玉自救會農民昨天帶著獲獎的稻米及蔬果到總統府前抗議,並赴監察院陳情。他們賴以維 生的農地雖被政府劃為「特定農業區」,卻因新竹縣政府推動「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原璞玉計畫)」,四四七公頃的農地將被徵收,政府承諾「加強 優良農地保護」早就跳票。
  • 竹北璞玉自救會農民昨日帶著獲獎稻米到總統府前抗議,要求政府履行「加強優良農地保護」政策。左為已被徵收三次農地的田守喜先生。  (記者叢昌瑾攝) 竹北璞玉自救會農民昨日帶著獲獎稻米到總統府前抗議,要求政府履行「加強優良農地保護」政策。左為已被徵收三次農地的田守喜先生。 (記者叢昌瑾攝)
為抗議農地被浮濫徵收,去年七月十七日農民夜宿凱道,行政院長吳敦義在會見農民時,親口承諾「加強優良農地保護」,一年即將過去,不但「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仍延宕,也沒有停止濫徵各地農地。台灣農村陣線表示,七月十六日全國農民將再次集結凱道,對政府發出怒吼。
種 植五甲地的田守喜說,日治時代,竹北東海里、隘口里、十興里產的米是「貢米」,要交到日本,現在這裡年產三百六十萬公斤的良米,堪稱北台灣穀倉。但才五十 四歲的他,農地就被徵收三次,徵到沒有農地,最後只好參加農委會「小地主、大佃農」,沒想到租的地,還是要被徵收。他還有一對子女要養,不禁嘆:「未來該 怎麼辦?」

吳揆承諾保留跳票 農民憂重演大埔事件

竹北璞玉自救會長邱鴻鈞表示,一旦徵收,這裡三千戶的農民不僅沒地耕 作,還被迫遷村。縣府沒開協調會、警察來拆房子也不事先知會,「擔心苗栗大埔事件會在竹北重演」。令他氣憤的是,該計畫委託交大規劃,交大就能換取四十公 頃的免費校地,「應負起社會責任的大學,竟助紂為虐,做起無本的生意」。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土地徵收條例」提供行政機關強搶民地的法律工具,他呼籲政府立即停止徵收良田,停止璞玉計畫,貫徹加強保護優良農地的政策。
縣 府表示,對有屋沒地的居民,有籌建國宅、集中安置的打算,至於一二○號縣道沿線住戶,若在公共設施用地範圍內,將納入區段徵收且配合拆除;若位於住宅區用 地內,土地所有權人可申請合法建物基地原位置保留。縣長邱鏡淳說,將繼續加強溝通;交大主秘裘性天表示,全案由政府主導,校方不作回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