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台尋 「津田」牌汲水幫浦七年來已找到七百多支


日人尋根 找日治父祖生產「水協仔」
日籍津田泰司、津田哲兩兄弟,遠從日本來台尋找、記錄日治時期父祖輩所生產的「津田」牌汲水幫浦(水協仔),七年來已找到七百多支。


 
Title
若說八田與一規劃嘉南平原的水利系統是嘉南大圳之父;那麼廣島的津田家族則是日治時期影響著南台灣家家戶戶民生汲水的魔術師!本日在朋友的引薦下見到津田家後代實感榮幸!先來說說津田家如何影響台南的故事吧!
早期的傳統社會自來水系統並不發達,絕大多數的城市依然仰賴鑿井取水的生活方式。 大正九年(1921)有個名叫津田喜次郎(つだ きじろう1888年-1959年)的男人在日本廣島利用物理原理發明了史上第一支手壓式幫浦:手押しポンプ,又名津田式ポンプ(中文:手壓式幫浦 台語:水協ㄏㄧㄚˊ仔)。這種手搖式幫浦為當時的民生社會帶來取水的超級便利性立刻就成為風靡全日本的廣島名品。
o
▲日本的津田式<大臣>ケ-ホー号

由於全日本各地對於手壓式幫浦的需求超乎想像,因此大部分的津田家族成員均投入生 產與施工的行列。由於津田喜次郎的兒子津田正雄當時在嘉義蒜頭糖廠擔任五分車司機,這項創新的發明就由津田正雄與四名學徒在台灣南部推廣,直到太平洋戰爭 日本戰敗後四年(1949年)才返回日本。而日本廣島的津田製作所則因美軍投下原子彈而於昭和二十年(1945年)提前結束營業。
數年前津田正雄過世後,太太津田綾子由於十分懷念在嘉義糖廠宿舍的生活,所以很想 回台看看,但當時高齡已逾九十,故二位住在鹿兒島的兒子津田泰司與津田哲便自告奮勇來台為母親尋找當年的記憶。他們除了到嘉義尋找幼年住在台灣的記憶之 外,也於2007年開始了津田手壓式幫浦的訪查之旅。目的也是要重新整理紀錄台日二地目前仍存留的津田幫浦;以及找到二戰前曾到日本學藝後回到台灣製作手 壓式幫浦的四名台灣徒弟。
根據津田哲先生的說法,現存在台灣的津田式手壓幫浦中,以台南為最多 (目前已紀錄到約有一百多支;其次是澎湖望安第二69)。
1121615281471
澎湖的津田式:
望安島の老家屋群と日本製ポンプを巡る
津田家族所設計的手壓式幫浦約為五款;在台灣的主要有三款,外觀文字辨識方式如下:
津田是製作所的名稱,全名為:株式会社津田式ポンプ製作所
津田式アサヒ号(朝日號):日本製 生產製造者:津田喜次郎
津田型<明>ケ-ホー号:台日共製 生產製造者:津田喜次郎、津田正雄
津田牌<明>ケ-ホー号:台灣製 生產製造者:津田正雄
據說當時在台南每一個大戶人家;或村莊裡約隔幾條街道就會裝設一支幫浦,每支幫浦的底下都藏有編號,在當年就像水公司一樣,按型號與編號是要繳費的,而津田哲先生也表示的確每一支的底部都有專屬編號。
津田先生每看到一支幫浦都一定會摸摸它,試壓看看功能是否良好、能否出水;在拍照的同時也會做筆記一邊抄型號、編號與位置地點,並說這支幫浦的特殊的地方或相關的設計,果然是個對自家的產品很有愛的男人。
R1146568
很專業地示範!!!!
R1146570
手押しポンプの王!
R1146588
津田式アサヒ号朝日號
R1146582
▲與當地老住戶用日語溝通
R1146607
津田型<明>ケ-ホー号
R1146599
▲藏在草叢中的津田型<明>ケ-ホー号
R1146628
津田牌<明>ケ-ホー号
R1146625
三角卡榫可切換上下出水口
R1146629
沉澱器
R1146562
本日下午總共在台南找到8支未登錄過的津田幫浦與2支正昌牌幫浦
R1146590
台灣在日本311震災中的幫助津田兄弟也十分感謝,故在隨身攜帶的帽子上用漢字寫著:『感謝!朋友 台灣!』並畫上台灣與所有離島。
R1146632-2
▲本次紀錄活動亦有地方記者隨行陪同採訪。(製作所成立時間與來台次數因溝通關係有些微出入)
後記:
從2007年開始,津田兄弟每年往返台灣與日本之間已達19次。足跡遍佈整個台灣西岸與澎湖離島,現在每年至少會來台灣二趟以尋找上一代所留下的珍貴記憶。這 些記憶代表的是一個日本平凡家庭與無數個台灣家庭真實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痕跡;也是二兄弟童年的共同記憶。目前他們已在台灣找到逾200支津田手壓幫浦; 但隨著隨著土地重新規畫與聚落拆遷,這些幫浦正快速消失在台灣各地;若看到這篇文章的您恰好知道哪裡可以看到津田家的幫浦,歡迎您將幫浦的清晰照片、型號 連同地點資訊寄給津田兄弟,協助他們圓夢。謝謝!
未命名-2
qqcs2y9y9@vanilla.ocn.ne.jp

註:偷竊手壓式幫浦屬於犯法的行為,請勿以身試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