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七一四高地 (鳳山步兵學校)、波羅蜜

在七一四高地 第1次認識波羅蜜!
果實中的巨無霸!
*波羅蜜, 桑科*





 鳳山步兵學校最有名的有三個東西,一是營區的鳳尾草,那首〈鳳尾草〉流行歌曲,於是成為步校的地下校歌;第二是先鋒路,從營房到出操的七一四高地要經過先鋒路,在步校受訓的學生都聽過「走不完的先鋒路」;第三是七一四高地,是班攻擊和排攻擊教練場,因而有「攻不下的七一四」之說。對在鳳山步校受訓的學員而言,鳳尾草、先鋒路和七一四高地,是永遠的惡夢。 (5-1. 鳳山步校,攻不下的七一四高地)


-----

路牌大大寫上「先鋒路」,中英文對照,保証連麥克阿瑟都不會走錯。 

先鋒路是通往714高地必須走的一條道路。先鋒路起點在步兵學校側門,一路往上走會經過36高地、53高地到達714高地。 



-----

攻不下的「七一四」 訓練艱辛如惡夢

[2011-03-02]


《決戰七一四》的小說劇本,是以714高地的陸軍步校為故事場景,描述男主角姚海威軍人世家以及從軍的故事。這個位於高雄鳳山陸軍步校高度71.4公尺的高地,在軍中卻無人不知,更是三軍官兵一生難忘的深刻記憶;因為攻上714高地需要良好的體能和訓練,對體力不佳的官兵來說,登上714的過程形同是一場夢魘。
在步校中有70高地、612高地,到最高的714高地,新生入伍訓必須在班長下達攻擊命令後,以學到的最基本單兵攻擊戰術,從攻擊發起線提槍快跑前進往前衝刺,其間有時還必須以刺槍術制伏假想敵,對步校入伍生來講,堪稱是野外戰鬥教練中最艱苦的回憶,因此軍中才會流傳「走不完的先鋒路、攻不完的714」這句順口溜。 

----

714高地旁的野戰教室,夜教、室外課教官在此原則講解,然後分組帶開,一帶開就是整天或半天,最喜歡的課就是班搜索,班長曾經帶我們去輔英看女朋友,當然我們就是「學以致用」最好的警戒兵! 
----
攻擊至裝步路一線,單兵(車)完成衝鋒前準備: 

伍長:單兵注意。 

單兵:抬頭觀察(由左至右由近而遠反覆觀察) 

伍長:距離衝鋒發起時間還有五分鐘,伍長命令你做衝鋒前準備,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單兵:報告伍長,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以便我完成衝鋒前準備。 

伍長:好,我以火力掩護你。 

單兵:請鄰兵以火力掩護我(好,我以火力掩護你,我們交互掩護)。 

 

攻上714高地後進入交通壕實行鞏固與整頓: 

伍長:單兵注意,敵方經我方射擊後,大都殲滅,尚於數名殘餘敵軍,問單兵如何處置? 

單兵: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以便我就射擊位置。對殘餘敵軍行火力追擊。 

伍長:好,我以火力掩護你。 

單兵:請鄰兵以火力掩護我(好,我以火力掩護你,我們交互掩護)至適當掩蔽物後方就射擊位置,對敵軍行火力攻擊。 

 

攻上714高地後完成攻擊,待命戰場追擊: 

報告伍長,單兵經此次戰鬥,人員無傷亡,武器無損毀,消耗子彈六百五十發,手榴彈三十枚,擄獲敵軍五百名,AK47步槍二百二十枝、RPG火箭發射器二十五枝,子彈六百箱,請伍長補充飲水彈藥口糧並指示爾後之行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